民主运动今昔对照 突破封锁成主角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7日讯】香港争取真普选的抗议民众,利用社交软体与Firechat,突破层层中共封锁限制,而二十五年前的六四天安门事件,也是一样,都是希望能在严密的讯息封锁中,透过网路,传递真相。

1989年64天安门事件,中共对群众疯狂屠杀镇压,之后由CNN特派摄影记者,拍摄到的坦克人阻挡战车前进的画面,震惊国际社会。

不过这份珍贵的历史真相画面,其实相当得来不易。网路媒体报导,镇压后中共当局严密封锁海关,甚至还关闭卫星通讯,为了传回新闻素材,CNN记者使用SONY数位摄影机BVU-330进行拍摄,再透过电话线网路,回传撷取影像。媒体也报导,SONY甚至为了传递真相讯息,在当时不惜请媒体不要曝光相关技术。

由于新闻工作者的努力,六四天安门事件的真相,才得以突破重重封锁,透过当时简易的网路传送到自由社会。

对照今天,香港雨伞运动期间,香港平面媒体,除苹果日报与大纪元时报外,不约而同又再一次出现一言堂的情况。甚至中共为了不让内地民众得知最新消息,还不惜封锁社群媒体Instagram,但学生也有新的办法。

香港雨伞运动学生:“我们通常使用WhatApp,或是Firechat,因为很多人的关系,网路目前并不稳定,而且政府封锁了一些方式。”

利用短距离无线蓝芽技术,可以用来群组发送讯息、短片、照片的FireChat,成为这次突破中共网路封锁的主角,立即成为民众即时通讯利器,下载数量短时间内就冲上冠军。

从六四天安门事件到香港雨伞运动,中共当局总是试图掩盖真相事实,但随着网路时代的发达,人手智慧型手机,真相的掩盖已经不可能,科技的发展也让传播讯息变得更加快速方便。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