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第十天 数百人抗议者留守 将继续对话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香港占中行动进入到第10天,目前仍有数百名学生坚持留守在市中心。港媒说,经过9天街头抗争,香港“和平占中”运动终于可望进入与香港政府对话的阶段!3名港府官员已同意占中的学生组织“学联”代表所提的3项原则,希望本周内双方能正式会谈。

占领行动踏入第9日,集会人士先被警方以催泪弹驱赶,复遭暴徒袭击,面对多次传出武力清场,抗议者仍坚守阵地。当晚,3名港府官员同意占中的学生组织“学联”代表所提的3项原则。

学联要求的3项原则包括:双方愿意促成有关会议,原则上同意多轮对话、政府与学生的对话,将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面谈若有成果,政府将贯彻落实双方达成共识的事项。

9日晚,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 ,在结束对话前筹备会议之后表示,希望本周内双方能正式会谈。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在会后表示,双方初步同意在星期日或之前开展对话。学生希望之后的正式会面,能安排在中立场所举行,但是双方未有结论。有些细节还没有达成共识,一天之后再进行商讨。

金钟占领人数仍保持千人

10月7日,香港占中行动进入到第10天,凌晨过后,金钟的占领人数仍然保持有千多人,大部分以年轻人居多。在旺角占领现场,凌晨2点多下起雨,仍有不少人继续留守。

添华道附近,则有约10名警员驻守,现场气氛大致平静。 而在铜锣湾集会现场,则约不到100人留守,现场有约20名军装警员驻守。

6日以学生为主的抗议者已经把政府大楼外的路障撤除,让公务员能够顺利上班。7日,金钟海富天桥往政府总部继续有3米阔通道,员工顺利上班,有官员盼望事件尽快解决,通道和社会都能“政通人和”。

湾仔及中西区早复课大致顺利,有家长指湾仔连日交通不算挤塞,当局根本无需下令停课。

不过在香港市中心其它地区的路障还没有撤除,很多外国银行、奢侈品购物中心以及香港证交所都位于这个地区。除了行人之外,车辆仍然无法通行。由于部分“占中”示威者撤离,一些受到影响的行业恢复运作。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香港的占中行动是中共自从89年以来所面临的最大政治挑战。

路透社的文章指出,由于西藏和新疆多次出现不稳局势,中国当局会担心香港要求民主的行动会蔓延到中国大陆。虽然中共把香港的占中行动定性为“非法”,但是把这个难题留给梁振英领导的港府来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