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香港局势蔓延 西藏武警总队政委高配正军职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10月3日,中共军委作出批准武警西藏自治区总队政委唐晓按正军职待遇的决定,引起外界关注。时值香港特别行政区因中共言而无信全民抗命争普选活动无法收场之际,外界认为,中共此举是防备香港局势影响到西藏自治区。

10月6日,中共官媒转载《西藏日报》报导称,3日下午中共武警西藏总队召开党委常委会,武警部队参谋长牛志忠宣布中共军队总政治部通知:唐晓按正军职待遇。

牛志忠发言中强调,对武警西藏总队主官高配,是中共军委从武警西藏总队所处的特殊环境和战略地位,以及担负的特殊使命和繁重任务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

据了解,唐晓于2013年9月离开江西入藏担任武警西藏总队政委一职。中共十八大前夕,武警部队编制出现大调整,各省级武警部队的总队长、副总队长改为司令员、副司令员,被外界认为是消弱了政法委的权力,或脱离政法委系统而直属中央军委指挥。

时值香港民众占中争普选如火如荼之际,中共军委高调宣布以上特殊举措,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因此次香港事件使中共面临自1989年以来最大政治挑战有关。

路透社的文章指出,由于西藏和新疆多次出现不稳局势,中共当局会担心香港要求民主的行动会蔓延到中国大陆。

香港民众运动给中共带来的挑战

外界观察发现,虽然中共把香港的占中行动定性为“非法”,但却没有亲自出面,而是把这个难题留给梁振英领导的港府来解决。

台湾《联合报》10月6日评论称,近日,香港占中运动,民众示威演变成“占中”与“反占中”两派的冲突,学生的诉求也从争取“真普选”转为“反中”。

评论称,外国媒体把这次占中运动称为“雨伞革命”,形容示威者以雨伞来遮抵警方催泪弹的攻击,伞尖其实是直指北京,但“革命”一词尤显沉重。

香港示威者则把这场运动称为“遮打革命”,意指抗争的目的不只在“遮”,还要“打”,不但要打倒梁振英,也要推翻中共“人大”的决议。

另外,世界各国政府也对香港民众争民主给予肯定和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4日表示,香港言论自由应该受到法律保障。

加拿大外交部长9月27日公开支持表示:“香港市民的抗议行动表达了他们明确的意愿,加拿大支持香港人民的言论自由及民主繁荣。”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29日表示,美国密切关注占中,“美国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落实普选,并支持港人(对民主)的强烈渴求。我们相信一个开放的社会、拥有高度自治及以法治管理,是香港稳定繁荣的必不可少素”。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同日表示,美国密切关注香港局势,且一直向北京当局发声“美国支持香港普选,支持港人和平争取真普选”。

英国金融时报称,香港占中运动是1989年中国民主抗议运动以来北京遭到的最大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