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与港府拟对话 梁振英被批避重就轻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香港占中运动在经历一段僵持状态后,露出一丝转机。日前,香港学联与特区政府代表周二(7日)同时宣布,双方将于周五(10日)下午4点展开对话。

政府对话避重就轻?
  
据BBC报导称,学联与港府双方代表此前举行了第三次筹备会议,并在会后宣布有关对话的具体日期和时间。

报导指,“政改三人组”将于10日下午4时与“学联”会面交流。有政府消息人士向《文汇报》透露,周五下午4时的会面只是一个初步安排,届时能否顺利交流,仍要视乎有关的场地是否合适、中立,届时场地的秩序、保安能否配合等。
  
尽管各方均视对话为良好开端,但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对此却表示感到“失望和愤怒”,他表示,特区政府希望把讨论议题,限制在“政制发展的宪政基础”及“政制发展的法律规定”上,这表明政府至今仍只肯提“宪政问题”,显示没有诚意,亦没有正视香港的政治问题,没有正视在街头占领这么久的市民。
  
岑敖晖希望在会面时,官员可以直视本港的政治问题。他还批评这些问题是由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和特首梁振英一手一脚做成,因为他们向中央提交的政改报告才造成今日的局面,并引发到政治危机和占领运动。

据悉,此次对话将对媒体公开,香港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则表示,欢迎传媒全程采访,但一般公众则不能进入会场。刘江华还补充说,目前双方对对话地点均有提议,明日将实地视察场地,但他并没有透露可能举行对话的地点。

据悉,此次会面“学联”共有5个名额,但“学联”内部对哪位成员参与仍有争论,至昨晚为止未有定案。  

而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则表示,稍后会与另一个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商讨是否一同出席,亦会询问政府意愿。他说,对于是否有其他团体一同参与政改对话,学联持开放态度。而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对政府及学联就会面达成共识,已经表示乐见其成,不过认为要小心对话会有“魔鬼在细节”。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在金钟示威现场的台上对此表态称,希望政府与学联的对话,可以快速回应巿民诉求,留守街头并非浪漫的事,无人想留守。同时,他还向受占中影响的巿民呼吁包容,希望他们明白占中人士为香港人的付出和追求。

金钟仍有对峙场面
  
与此同时,在香港街头上的占领示威者在港岛金钟区仍然出现“占中”与“反占中”人士对峙的场面。
  
据外媒发自现场的报导说,接近当地时间傍晚7点钟,被指与中共关系密切的“蓝丝带运动”在其中一名头领李偲嫣带领下来到金钟。数百名占中黄丝带群众马上组成两道防线,严阵以待,蓝丝带一方则在海富中心麦当劳餐厅外聚集。
  
而在港岛的铜锣湾占领区,有数十名占领者与一些“反占中”民众在占领区辩论,情绪激动。警察不久到场分隔双方。
  
而在铜锣湾一家日资百货公司西侧的示威区则设立了“流动民主教室”让支持和反对占领的群众和平发表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