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 英媒分析给北京的10个启示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雨伞革命被认为是中共自1989年以来遭遇面临的最大示威危机,BBC发表文章分析占中给北京的10个启示。

与全球发达地区的年轻人一样,香港的年轻人同样沉溺于电玩,整日在学习、工作之余想着吃喝玩乐,无法忍受没有空调的房间等等。然而这次占中活动,他们愿意连续十几天顶着烈日,忍受酷暑、风雨,占领着天桥、马路。而那些平日连回家探望父母,与朋友吃饭都没有太多时间的市民,也纷纷放下手中事务,来到街头占领区坐下来,这不得不让北京当局反思。

1. 中共一党专制欲施加香港,港人不愿

报导介绍,中共在中国大陆推行的一党专制政策,自我宣传为“民主集中制”,实际上与民主不搭边。中共试图逐渐用同样的政策统治香港,尽管尚未实现,但已经引来香港人民的反弹。

报导指出,占中者的要求是,不接受当不满一个特首的施政时,下届改选,却选来选去都是北京安排的“梁振英式”候选人。

所以,当局不应该认为比大陆宽泛稍微的自由对香港是足够的,一国两制提出的保障香港民主,不应该只落在口头上,还应该在行动上。

2. 堵塞言论空间,引爆大规模示威

报导引述一名29岁坐着轮椅参加占中的香港青年的话:“之前已采取种种游行、集会的方法表达,但当权者充耳不闻。”指出,香港传媒越来越变成中国大陆式的当局的宣传机器,议会内亲中的建制派占据绝对性优势,市民的声音无法表述,无人倾听。

所以,尽管占中对经济等社会多个方面有影响,但占中人士认为:“不惜以短暂的溷乱,换来长远较好的民主机制,不是值得吗?”

反观中国大陆,因官员贪腐、强权,开发商勾结强拆等引发的怨气充满整个神州大地,尽管到目前为止,当局用各种暴力措施都压制住了不平的声音,但火山内压越大,爆发时的威力越强。

3. 占中展示了文明,而反占中透露中共的无礼

香港人在占中过程的表现,让全球派驻现场的记者惊叹他们的文明、理性、热心、有组织以及互相帮助。反占中包括警方最初的暴力镇压,大陆反占中人士对香港女学生非礼,雇请的黑道打人、骂人,伤害记者,甚至流血冲突。

报导认为这种和平、理性的公民抗命形式让中共怕极了,如果一旦全中国都发生类似的公民抗命,中共对中国的统治就危了。

4. 中共当局的霸气蛮横

中共一直靠发动“群众斗群众”起家、稳定统治,雨伞革命中,中共似乎忘却了需要讨好百姓。中联办主任张晓明10月1日说,占中持续数日,“太阳照样升起”。《人民日报》则连续7天发表强硬、冰冷的文章,抨击真普选的诉求。

5. 家长式压制管理过时

报导指出,中共对香港,以为用家长式的强制措施有效,其实想错了。9月28日,当警察在金钟施用暴力后,不怕权威,别具个性的香港青年人很快占领了铜锣湾、旺角等地,占领四处开花。

占中第6天,港警故意放走黑社会打手,且不执法,再度引发更多青年上街。新时代的大环境下,中共家长式强压统治已经过时了。

6. 经济利益并非大于一切

报导引述一名浸会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外面的人以中港经济效益来利诱我们不占中,但其实我们热爱和平与自由,这些无须金钱便可获得,何不追求呢?”

香港的年轻人向往政治自由,香港中年人在经济有保障后也要求宽松的政治生活,穷人缺钱所以需要良好的政治制度改善民生。

当全香港追求政治自由,中共不断用利益的诱惑,似乎渐渐失去了吸引力。

7. 民生应随经济发展改善

香港经济发展很快,但民间却呼吁“梁振英下台”,原因在哪儿呢?报导指出“年轻人担心楼价太高,未来生活无法改善;中产面对内地竞争,担心裁员减薪;长者缺乏退休保障,住笼屋呎价租金贵过亳宅,执纸皮每月才五百港元。”

香港的经济繁荣,现在获益的是地产商、上市公司等,并非香港本地的居民。相比1997年,香港人并没有变富,生活并没有更好,反而有了很多被强拆的菜园村们。

8. 地方腐败与大陆人欠文明的出游

香港人感受着大陆的腐败,感受着大陆人在香港旅游时表现出的不文明,所以香港拒绝大路化,“内地地方公安有案不查、报案不理睬,贪污腐败不堪,现在彻查的地方贪官只是冰山一角。”报导如是说。

一名50余岁的占中者说:“香港廉洁,我们不喜欢内地腐败的体制传染过来;也不想内地游客及新移民搞乱香港。他们不排队、孩子随处便溺。”另一名从事设计的市民表示要捍卫香港文化及核心价值。“中国国力很强,能飞上月球又能潜入深渊,但制造良好质量的奶粉就不行,地沟油又管不住,食品、药物假冒违劣奇多⋯⋯”

9. 社交网络的发达不惧中共高价买凶

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让占中的学生实施了解全方位信息,不会被当局的宣传迷惑。“现在信息众多,我们懂得比较及分析。但我认为现在中学生更醒目,擅于搜寻更多信息,不要以为他们不懂判断是非。”“我看手机,朋友群呼吁金钟告急,我便立即赶来。”

10. 中国经济走出去,颜色革命走进来

报导说,占中带黄丝带,反占中带蓝丝带,黄蓝两派成了水火不容。北京谴责这场“非法的”“颜色革命”,而且屡屡在国际上威胁“香港是中国内政,外国不能支持占中。”

然而,不仅全球关心支持占中的越来越多,中国大陆人用各种方式撑伞挺占中的更是如雨后春笋。

北京当局现在风声鹤唳,不仅大肆抓捕挺香港者,甚至有消息说,其不允许普通市民撑伞。然而,根本问题不解决,怎能强压下人民期待民主的愿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