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杀占中 专家:中共使出巨蟒计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5日发表一篇文章〈中共用“巨蟒计”扼死香港民主运动〉,文中香港问题专家戴高礼(Michael DeGolyer)教授解释了他自己对当前香港情形的观点。

戴高礼是香港过渡期研究计划主任、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教授,他对近期港民争取真普选的运动,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近期香港充满理想的青年学生们,面对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只用雨伞来抵挡,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戴高礼认为,天安门屠杀是不会在香港发生的,他说:“中共有很多理由不这样做,而且现在不必这样做。”

事实上,戴高礼认为中共领导人正密切注视香港的民间舆论;他说,现在中共对港施展一种“巨蟒计”,中共就像一条巨大的蟒蛇,把自己的猎物缠紧,让猎物慢慢窒息后被扼杀。

北京禁陆客赴港 戴高礼:实对港府伸援手

戴高礼表示,从近期发生的2件事情,让他得出此一结论。首先,港府在使用催泪瓦斯后激起众怒,其他本来沉默的人也走上街头支持学生,因此港府自己作茧自缚,把一场学生抗议催化成全民抗议,港府被迫让镇暴队撤退。

其次,北京宣布停止内地游客到港旅游;把内地游客拒之门外,与其说是为了怕大陆游客被香港如火如荼的民主运动所感染,不如说这是一步棋,这是中共对已陷入困境的香港政府“伸出援手”。

为什么这么说?戴高礼分析,民众是被警方的粗暴做法激怒而支援学生,现在警方退去,一些民众也退去了,这正是中共希望看到的。

上周出现一些反占中人士针对和平占中者施暴,现在人们怀疑,这些有组织的反占中人士是港府或中共花钱雇用的,很有可能是这样。

一些黑社会的暴徒开始骚扰学生和要求民主的民众,这很可能是中共盼给抗议者施压的策略。而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定下周一上午为最后期限、警方将清场后。学生们也许意识到了“巨蟒计”,与其被巨蟒勒死,不如机变以求生,一些学生和民众主动拆除往港府办公室的路障。

根据戴高礼观点,梁振英采取何种方式对待抗议者,取决于港府对民众反应的评估;因此未来一周情况会怎样,取决于多少市民走出来支援学生。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