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0月7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亚太整点新闻】10月7日

提要
梁振英“跳针”应对 港人据守政总不退
雨伞运动影响股汇市? 专家:危言耸听
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日本3学者共得

梁振英“跳针”应对 港人据守政总不退

特首梁振英一面抛出愿意对话,一面又说,警方要在适当时机将采取行动。对此,在金钟政府总部前广场上的学生和民众们说,他们不会撤,会和学生一起,直到争取真普选的诉求被回应。

雨伞运动第十天,金钟政府总部外的天桥上,“坚持”两个字,是公民广场上的群众,要向政府、向全世界表明的态度。

香港民众李先生:“这些学生一日留在这里,我们就留在这里,如果他们留我们就会留在这,展现团结以及对这些同学们的支持。如果警察来、那些蓝丝带的来,我们会保护学生、支持他们。”

香港民众吴小姐:“(928那天之后)真的我完全感受到,我们拥有的言论自由完全流失,很真切的感受到,真的很震惊,所以尽管家里人是有给我压力,不希望出来,但我觉得我必须站出来。”

特首梁振英一方面表明愿与学生对话,却又不断放话指警方可能采取清场行动。十天来,一手硬一手软跳针式的回应,令外界质疑,港府是在拖延时间,消磨集会者的意志。

香港中学生 刘同学:“在(政改)咨询里面,我们提交过意见,但是都没有人理会我们,我们尝试过用游行这种方式,但是也没有效果,(占中)这个真的是,我觉得是最后的手段。不管我多么累,我还是会走出来的。”

香港中学生石同学:“不会走,就是我们很小的力量去跟他们抵抗。”

凭着这股意志,香港的中学生、上班族、少数族裔都挺身而出。他们相信,纵然顶着压力,也要坚持下去,因为,已经退无可退的香港,只有坚持才能海阔天空。

新唐人亚太电视香港采访报导

雨伞运动影响股汇市? 专家:危言耸听

香港雨伞运动持续延烧,对于经济层面的冲击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指称,群众运动严重影响香港经济发展,甚至有股汇市损失上千亿的说法,不过,专家说,这样的说法是危言耸听。

港人上街争取民主,但近期官方媒体,频频释出学生运动影响股汇市的讯息,甚至将其与经济层面挂勾,对此,台湾专家则认为学生根本没有影响股汇市的效应能力。

万宝证券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蔡明彰:“资本市场股市来讲,真正比的是资金的实力//但是从占中的效应之后,港股跌两天以后,其实低档就出现了买盘,那这些买盘一定是,一看就知道,不是中资的企业来买,要嘛就是香港的这些企业家。”

自2003年自由行开放以来,香港经济逐渐失衡,90%以上GDP依赖服务业为主,专家坦言失衡的经济走向,才是应该关注的课题。

醒吾科技大学校长周添城:“所以我想金融市场的起起落落,不要变成我们观察这个事件的一个重点。应该是说回到基本面。”

万宝证券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蔡明彰:“这十七年来,他们的所得增加了四十%,但是光是最近这五年,就金融海啸以后,香港的房价涨九十五%,这个赚的都不够花,所以对很多年轻人来讲,看不到未来。”

专家担心,长期掌握香港资金流动的中共,将可能试图利用自由行经济,当作战略武器,绑架香港。

万宝证券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蔡明彰:“将近三千万的大陆观光客,可能是中共对付香港的一个战略,我把你的观光抽掉,不要说全部抽光,抽一千万走,香港的服务业立刻会受到很巨大的一个冲击。”

不论学生运动与否,表面经济影响其实只是烟雾弹,一国两制下的失衡经济,香港如何自处,或许正是学生走向街头抗议的真正主因。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脸书收购Whatsapp 金额增至六千亿台币

社群网站Facebook,6号,成功收购了通讯软体 WhatsApp。收购的价格高达218亿美元,约为台币6千多亿元。这个月3号,Facebook顺利通过欧盟反垄断审查后,周一,由于脸书股票升值, 交易总额也跟着水涨船高,增加到六千多亿台币,这是Facebook近10年来金额最高的一笔收购案。而对手谷歌也传出,要在明年推出免费即时通讯软体。

10月7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惠普分家 扩大裁员、股价应声暴涨

惠普公司(HP)6日宣布,将分拆成两家公司,个人电脑(PC)和列印事业独立为一家,及另一家企业硬体与服务事业,提高裁员人数到5.5万人。盘前股价一度大涨8.6%。

世银看淡中国经济 忧拖累东亚国家

世界银行(World Bank,世银)看淡中国经济前景,预估本季料再走疲,之后可能拖累东亚开发中国家整体成长放缓,今、明年成长目标双双由7.1%降至6.9%。

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19.5亿售予中国安邦

希尔顿酒店集团宣布,将旗下的华尔道夫酒店以19.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集团,据官方资料,安邦保险背后大股东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和上海标准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上海标基投资集团的董事长陈小鲁,是前中共元老陈毅之子。

鸿海29.8亿元入股台湾大

台湾鸿海6日公告,透过集团子公司鸿扬创投取得台湾大3194万4248股,总金额达29.8亿元,持股比例0.93%。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国税局查税 柯文哲:该公开都已公开

九合一选举倒数50几天,在台北市部分,最新民调显示,无党籍柯文哲领先连胜文17个百分点,不过,国税局今天下午表示接获检举,要查柯文哲有无涉嫌逃漏税。柯文哲在今天上午记者会说,他该公开的,都已经公开了。

台北市长参选人 柯文哲:“这个不能这样每天东问一个西问一个,我要讲说,在立法院,动用整个委员会,动用这么大的力量,来查一个账户,这个国家没有其它更重要的事吗?面 对外界的质疑我很清楚,我一开始就讲,我把账户全部都公开了,也全部交给检察官了,你们继续问好了,我看你们要问什么题目,到时候会统问统达。”

柯文哲强调所有账户细节,都已经交给检察官,他批评执政党的,还波及旁人,有如宇昌案翻版。而今天深夜柯文哲将启程前往美国。

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日本3学者共得

来看到,稍早揭晓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由三位日本学者赤崎勇、中村修二和天野浩,共同获奖。他们因为发明有效率的蓝色发光二极体,催生明亮而节省能源的白色LED灯泡而得奖。化学奖将于明天周三公布 。

江揆:中共网军无时无刻攻击政府网站

中共培植网军攻击海外目标,台湾首当其冲。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7日)备询时表示,中共网军密集攻击台湾网站,包括政府与民间单位,一方面练兵一面窃取机密。

中共网军攻击台湾持续受到关注,如何防御恶意攻击,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军事演习项目包含网路战,另外资安办公室协调经济部,针对承包政府标案的民间厂商,采取资安能力分级,防堵网军窃取机密的管道。

行政院长江宜桦立委林德福:“大陆网军确实是无时不刻在对台湾一些政府的网站,或者是民间的一些重要网站发起攻击,他们有时候利用民间网站当跳板,然后再进入政府的网站,一 方面我们觉得他们是在不断的演练他们得网路攻击的实力,那另外一方面他们也真的在试图窃取我们一些机密。”

中共网军攻击台湾频率之高,一年多达3百万次,立委询问,是否成立相关组织反击?江宜桦说,当前投入人员进行防御,不会去攻击其它对象。而资安业者则表示,公务员向来都是骇客主要攻击对象,建议加强资安教育。

资安科技业者杜世鹏:“数据上来看,台湾毕竟是被感染电脑或是可被遥控电脑,俗称所谓僵尸网路,是目前在全世界排名前三,所以目前很多国际组织骇客,都可以运用台湾的这些已感染的电脑,去做操作他们很多属性的攻击。”

面对骇客网军频频入侵,资安防护不只是灭火,包括法规完善等,都等待政府端出完整资安机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刘姿吟综合报导

李登辉看港争民主 吁习近平学台湾

前总统李登辉今天南下屏东垦丁进行演讲,对于香港学生发起的争取真普选的运动。带领台湾走向民主的李登辉,呼吁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应该要检讨,以台湾当模范,倾听人民的声音。

挽着夫人曾文惠女士,才从日本访问归来的前总统李登辉,这回来到台湾最南端的垦丁进行演讲,这几天在家休养却没闲着,一直关心香港雨伞运动,呼吁习近平要多多向台湾学习。

前总统李登辉:“习近平主席应该要检讨,真的聪明你就来学台湾,像蒋经国说他是台湾人,还有一项就是说,不再让姓蒋的当总统。”

李前总统带领着台湾从一党专制的威权走向总统直选,被誉为“民主先生”,他说,在“政治改革”中有很多的经验可以给中港做为参考。

前总统 李登辉:“整个社会在变化,变化我应该如何来面对局面,要领导国家安定最重要,他们都没有这样去做,(人民)就去革命才有办法,(政府)宁静革命慢慢一步一步,处理事情老百姓比较快活。”

公开向习近平喊话,李登辉认为没有国家可以阻挡人民追求民主的力量,任何领导者都无法逃避这个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港府梁振英陷僵局 中南海搏弈牵动香港

香港特首梁振英,以拖待变意图分化群众,反而让自己陷入僵局,学联已经表示,不达实质进展,不会轻易撤离。对此,学者分析,相较于抗争学生的团结,中南海内部,在香港议题上的矛盾,已经越来越激化。

香港雨伞革命,反占中人群混入黑道制造混乱,激起港人捍卫法治决心,梁振英政府展开拖字诀,促双边对话力保地位,学者认为,对话威胁梁振英正当性,但仍难解真普选难题。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 赖怡忠:“梁振英就是没步,他就是没有办法了,所以他才会诉诸用黑道,普选的这个问题,后面所显示的庞大的不满,以及有这么多人,不仅是学生,还有非常多相当地位的人也都站在学生这一边,那中共那边要去思考他的对港政策是怎么回事。”

赖怡忠分析,江派人马一路激化香港局势,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610出台香港白皮书,831控制人大常委否决香港真普选,刘云山则掌控《人民日报》党媒连五天批占中,然而,11月APEC欧习会在即,习近平势必不愿见到事态扩散。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 赖怡忠:“所以他怎么会希望香港这个问题会闹到那个时候呢?那在习近平角度里面当然是希望说,早日落幕会比较好。所以说对于张德江和刘云山,他们的作为导致纷争一直在扩大,习近平心里面一定不会高兴的嘛。”

香港情势,暗藏中共权斗角力战,至于是否激烈到使中南海分裂表面化,学者观察。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明明(白天)群众人并不多,但是并没有这样一个动作把他驱离掉,显示实际上中共自己内部里面是有分歧的,现在反而是中共自己内部,它高层上面的分歧,影响了它们对,这次示威的整整一个态度。”

学者剖析,当初太阳花离场因王金平提解方,如今香港,却不见香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任何表态,随着月底中共四中全会召开时间越来越近,中共搏弈升温,牵连香港。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雨伞运动第10天 学生不退 温书自习

香港雨伞运动进入第10天,民众仍然守在旺角和金钟等抗争地点,我们香港团队现场观察,抗争学生始终维持和平有序,有的人利用时间温书自习,还有许多标语,提醒争取真普选的运动初衷。

雨伞运动第十天 音乐人创作歌曲激励人心

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迈入第十天,更考验驻守民众的意志,多位香港音乐人以创作替民众加油打气,今天凌晨,又有一首声援歌曲曝光,是由知名作词人周耀辉填词,目前,包括林夕在内,香港两大填词人都声援雨伞运动。

《撑着》:“总要记得坐下时 就有我 抬头 就有你 撑着 到脆弱时 就有爱 到自由时 再出发 撑开新的你我 就是漂亮 ”

搭配快节奏,一张张照片,一闪而过,歌曲《撑着》,由香港创作歌手黎晓阳谱曲主唱,再由大师级的作词人周耀辉填词,在雨伞运动第十天发表创作,以温暖歌声,鼓励民众。

《撑起雨伞》:“一起举伞 一起的撑 一起尽管不安却不孤单 对吗”

由林夕填词,何韵诗、黄耀明、叶德娴等香港艺人,用两天时间赶录制,歌曲《撑起雨伞》,歌手们还亲自到现场,为留守的香港民众加油打气。

《撑起雨伞》:“雨伞是一朵朵的花 不枯也不散”

《伞下奇迹》:“用这雨伞编织 彩虹的天 ”

搭配香港空拍影像,香港音乐人amanda,将英文歌曲《When you Believe》改编成中文版,MV更穿插了香港民众的大合唱。

《伞下奇迹》:“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哪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雨伞运动迈入第十天,更考验民众的坚守意志,一首首歌曲的创作,也如同一股股温暖力量,注入民众心中。

《坚守》:“雨伞伴我力抗风吹雨打 无惧怕天降烽烟 无惧怕激发泪线 仍然紧守这港口 伸出双手紧抱自由 决心感染这地球 要坚守…”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10月7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提升台股动能 金管会推四项措施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今天宣布,台股从8月以来持续萎缩,因此金管会祭出,包括提高上市柜股票融资比率、等四项措施,预计在下个月10日实施,希望提升股市交易动能3%-5%。
==
彰县参选人竞选总部 遭歹徒开枪恐吓

6日傍晚,2名男子到彰化县议员参选人曹嘉豪竞选总部勒索跑路费遭拒绝,掏枪跟土制炸弹恐吓,并击发两枪,正值选前敏感时刻,发生第一起参选人总部遭到开枪,警方加强巡逻、不敢大意。

国宝级乡土作家黄春明 惊传罹癌

台湾国宝级的乡土文学作家黄春明,传出罹患淋巴癌,9月底他突然觉得异常胸痛,就医发现有淋巴肿瘤,黄春明的妻子说,黄春明目前在医院修养,精神还不错,正进行第一次的化疗。

辅大文园大波萝 重出江湖

飘香超过30年、辅大人的共同回忆“文园大菠萝”重出江湖了。原本因为校园餐厅改建而停售,最后在学生的连署下,在校园外重新开卖,第一天100个大菠萝3小时就卖光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