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27亿港币投资新项目 周内面世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继投资1.8亿港币生产的人造蛋后,早前盛传投资27亿港币生产的“人造皮革”亦将于周内展出,李嘉诚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将继续大力投资有价值潜力的初创公司。

27亿投放初创公司

资料显示,李嘉诚坐拥约2,400亿港元身家,单单放于初创公司之上的投资额就高达27.2亿港元。李嘉诚基金会与维港投资本周将于各地举行名为“科技夹子”的展览,包括新加坡及上海等地,是次7家初创公司分别来自美国、以色列、加拿大,以及英国等地,当中就包括“人造皮革”。

虽然投资额巨大,惟维港投资与李嘉诚均强调基金不会渔翁撒网,只会专注于“颠覆性”的初创公司。转攻生物科技后,上轮5月出席广州“科技夹子”的6间公司中,就有4间为生物科技公司。

近日,李嘉诚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表示,正身处于一个数据驱动、能力主导的经济,将继续大力投资有价值潜力的初创公司。

李嘉诚私人创投基金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近年转攻生物科技及高新科技行业,早前曾投资新科技“人造蛋”公司Hampton Creek,和LED灯公司Nanoleaf。

“人造蛋浆”早于5月底在百佳开售,每磅售价2.99港元,近几个月将进一步拓展至中国大陆市场。

李嘉诚除了亲自品尝人造蛋的味道之外,也透过他的基金会对Hampton Creek公司挹资1.8亿港元。李嘉诚认为,全球人口增加带动食品需求不断上升,需要更有效率与更加环保的选择。

Hampton Creek公司位于加州旧金山,去年底开始以蛋黄酱形式在美国各大型超市销售其人造蛋,近来成为家乐福超市饮食类型销售冠军。此次上市的香港,是亚洲第一个出售的地区。

李嘉诚“跑路”

李嘉诚除了有高超的资本运作能力还有着敏锐嗅觉,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论频现,李嘉诚自去年以来,接连的抛售行动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从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OFC写字楼,再到近期抛售上海某甲级写字楼等,李嘉诚的一系列抛售行动确实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的信号。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仅在过去一年时间内,李嘉诚通过抛售手中的资产,已累计套现金额高达800亿元以上。

一方面,李嘉诚在大肆抛售大陆物业;另一方面,他却大举进军欧洲市场。有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李嘉诚及其儿子已将部分资产投资到欧洲市场。在英国,李氏家族拥有近三成的天然气市场,约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及约5%的供水市场。除此以外,李氏家族还对当地的港口、机场等领域进行了收购。

表面上,李嘉诚多次强调不会从香港及内地市场中撤资。实际上,李嘉诚的种种举措却反映出一个信号,即李嘉诚正默默撤出香港及大陆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