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新式黑匣子 波音空客现分歧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2014年是空难频发的一年,其中以马来西亚航空370号班机(MH370)失事尤为扑朔迷离。至今为止,马航370机身内的飞行记录仪(Flight Recorder,俗称“黑匣子”)都没有找到,因此引发两大飞机制造公司对黑匣子的设想和争论。

在本周二(7日)举办的论坛中,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宣布已经准备好装置新式黑匣子,当飞机将要坠落时会弹出机身并漂浮在水面上,而不是随着机身沉入大海。如果能够实现,这种黑匣子显然更利于搜寻,继而为人们提供重要的飞机失事信息。

然而,空中客车的主要竞争对手波音公司(Boeing)却不赞同,该公司的事故调查专家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表示,新型黑匣子也有可能会意外弹出,成为飞机上的另一个安全隐患。

本次论坛是由美国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NTSB)举办,目的是探索新式科技,使飞机黑匣子能在类似马航370的空难中被追踪和找到,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想知道在马航370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天我们可以比较肯定的说,我们找到了问题的解答,”空中客车公司首席产品安全官帕斯卡•安德烈(Pascal Andrei)在论坛上说,“等到更多的研究和调查完成之后,我们会很快展开安装新式黑匣子的计划。”

安德烈指出,可以弹出的黑匣子会首先装置在A350和A380两种飞机上,因为这两种飞机主要承担远程和跨洋飞行。

在另一边,代表波音公司的史密斯则依然不怎么感冒。从过去积累的统计中,史密斯估测说类似马航370一样的空难(飞机坠入大海后一年内都没有找到)平均每十年才会发生一次,而由新式黑匣子产生的事故却会每年发生五至六次。

“黑匣子的意外弹出对民用飞机来说是一个不可接受的风险,也是我们必须要想办法控制的,”史密斯反驳说,“我们必须要在推行新产品前小心它的意外后果,尤其是在大型客机上。”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马航370身为波音777客机,但这依然没有影响到波音客机的销量。今年九月,空中客车公司共销售出69架客机(76份订单),今年共计销售791架(1077份订单)。相比之下,波音公司今年已经销售出一千架客机(1106份订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