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春山:金正恩姑姑的“风花雪月”

朝鲜金氏家族的婚姻总是笼罩在云里雾里。就好像天空中偶尔露出的一丝光亮,很快就会被浓云遮挡。而金正恩姑姑金敬姬的婚姻,即使普通朝鲜人也会作为私下谈资。在他们看来,这算是体制内的一段“传奇”。

作为金日成的唯一女儿,金敬姬高中毕业后就进入朝鲜最高学府——以父亲命名的金日成综合大学深造。在这里,情窦初开的她遇见了学生艺术团体负责人张成泽。两人坠入爱河的速度惊动了最高领袖,老爹反对这段不般配的结合,甚至为此开除了张的学籍,但金敬姬坚持己见,不惜与张成泽“私奔”到了苏联。1972年两人刚从莫斯科大学毕业后就喜结良缘。

没有任何可靠材料证实他们婚后生活如何。人们只知道不久他们诞生了千金,取名金松,象征永恒。可见这时期两人生活的如鱼得水。

一个辅证是——1997年叛逃到韩国的朝鲜高官黄长烨,曾如此回忆他在宴会上初见金张时的情景:“她丈夫是一个身材高大、体形修长而又英俊潇洒的男人。他们一出现,金正日向我们介绍,这是我妹妹金敬姬、张夫人。打个招呼吧。金敬姬先介绍自己,然后她丈夫微笑着说:‘你们好,我叫张成泽。’”

这是什么样的气场能让阅人无数的黄长烨,在30多年后还对那场首秀历历在目!

然而在朝鲜特殊的权力格局下,金敬姬和张成泽必须走出爱巢,化作支撑金家统治的柱石。张成为朝鲜党内少有的可以直接面见金正日的“红人”,权势熏天;而金也以高层家属的身份,掌管对朝鲜经济举足轻重的轻工业部。

这对政坛的夫妻档,一个管党一个抓钱,似乎应该配合的天衣无缝。但却正是在不断攀升的权势中,两人关系产生了裂痕。美国媒体喜欢从人性上找原因。

年轻时的金敬姬生性泼辣,上年纪后,金公主的性格似乎变得更加乖戾。连金正日都让她三分。这或许与其4岁丧母、老爹再娶、自己被保姆带大的成长环境有关。据黄长烨讲,金正日对金敬姬很娇惯,甚至说出“金敬姬的话就代表我”。而张成泽是有女人缘的“高富帅”,自信心强、做事果断。

两人同样刚愎的性格,以及在政治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强硬,成为引发危机的导火索。韩国媒体称,金对张无处不在的“监控”,引得这位老帅哥不耐烦,两人经常吵架,金敬姬由此“抑郁”,以至于退出政界长达6年;而一件大事则加重了金敬姬的病情——2006年9月女儿金松自杀于巴黎,原因据说与母亲反对她的婚事有关。

3年后,走出病霾的金敬姬再次公开现身时,人们发现她瘦的弱不禁风。而她那同样形销骨立的哥哥金正日视察时还不忘带着她。张成泽虽也常随金正日左右,却被韩国媒体发现他和金敬姬极少在同一场合出现。

从政界流出的一个说法在朝鲜社会上不胫而走:金张二人其实已经分居很久。然而谁也不会料到,对他们婚姻的致命打击,来自侄子金正恩

2011年冬,金正日走到人生终点,30岁的金正恩成为朝鲜新主人,此时外界却传说张成泽夫妇“垂帘听政”;年轻气盛的金三用事实告诉全世界:这是无稽之谈。

2013年12月,张成泽突然被拿下并迅速处死。从那之后,金敬姬再也没有在朝鲜公开露面——对她而言,这已不是老爹的朝鲜,也不是哥哥的朝鲜,而是一个并不太亲近的侄子的朝鲜。失去了孩子、没有了丈夫的70岁老妇人,对未来的期待或如死灰。

如今,在孤独中终老的金敬姬,大概只能偶尔回忆一下金日成大学的那段风花雪月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