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伞运动 ” 美善精神唤醒港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08日讯】香港雨伞运动十多天来,参与的学生始终保持高度的自制,令外媒惊叹香港年轻一代的公民素质。今天有外媒发表社论,认为17岁的高中生团体“学民思潮”的代表黄之锋,应该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但是黄之锋回应说,荣誉应该属于所有参与和平抗争的香港市民。

记者:“学生用来抵挡防暴警察催泪弹与胡椒喷雾的撑伞动作,成了这场香港争取民主的“雨伞运动 ”的象征。”

除了雨伞人,政府总部外的楼梯,也仿效80年代捷克,有一道让民众发泄对共产政权不满的“连侬墙”。

波兰游客:“这真的很特别,有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支持这场运动,这么多的标语,默默的支持,真的很特别,很让人感动。”

象征港府的金紫荆花,变成爱与和平的雨伞花,交通告示,行人也撑起了小黄伞,学生们的创意,不只体现在标语。

在旺角经历黑帮暴力冲击事件后,民众对警方执法失去信心,对集会现场任何喧闹,都高度紧绷,学生不希望运动诉求被模糊,想出了应对闹场人士的方法。

金钟现场唱歌:“我们是快乐的好市民,我们今天一起唱歌,为的想普选,为的是民主。”

香港民众:“他们不只是有想法,也有组织能力去做的,他们真的怀着很单纯的想法,希望保护我们的城市。”

学生们的热情,好像也唤醒了香港人,对公众事物的关心。用餐时间,金钟的集会广场,看见了另一种面孔。

香港上班族:“其实学生就是用自己的时间还有学习,都不上课,就是来为香港未来的民主的发展去努力,所以我们上班族就是,就是很容易吧,吃饭的时候走过来,一起坐一会儿,就是这样子。”

外媒形容这是一场雨伞革命,将直接挑战北京当局,因为他们温和理性的坚持,将产生的骨牌效应,才正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香港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