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历史学者赞“雨伞运动”延续五四精神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讯】各界关注香港雨伞革命,对中国历史非常了解的美国学者John Delury表示,香港学生这次运动延续了五四精神。

法广10月8日报导,曾在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布朗大学教授中国历史的美国学者John Delury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指出,香港学生发动的“雨伞运动”,尽管难以改变北京对香港2017年选举的限制,但若从历史角度看,学生们已经胜利,因为他们延续了中国民主的光辉,激活了1919年的五四精神。

Delury现在是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资深研究员以及韩国延世大学教授。他说尽管香港的学生都是1989年六四后出生的,但他们显然从中得到教训,他们拒绝接受外界冠以“雨伞革命”的称号,只承认这是一场“雨伞运动”,学生贴的标语和漫画图像,很聪明地只讽刺和挖苦特首梁振英,但却对习近平网开一面。

经历了《人民日报》的冷言冷语,反占中人士的暴力攻击,梁振英不断发出的即将清场恐吓,学生没有撤退,占压没有发生。Delury认为,学生没有明说,“但他们私底下已承认战胜了来自当局的恫吓”,尽管未来结局如何仍难预料。

Delury分析,现代中国的学生运动,一直都是以诉求为重,对成败反而看得不重。第一次的学生运动可以追溯到1895年的康有为和梁启超;之后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只取得有限的影响;1989年的那一次,众所周知以坦克车镇压收场。

Delury说,如果中国的历史缺少这几次的学生运动就不是一本完整的历史,如将这些运动串成起来,却可以勾画出中国迂回的轨迹。历史所记载的是一段冗长和激烈的斗争,无论是政治意见不同的斗争,或者是社会问题之间的斗争,而香港的学生已经明确表达了他们的信念。

Delury:“在过去两周,他们再次沿用一个传统的方法,不只是1989年的那一次,而是一直回到1895年的那一次,进入现代中国身份认同的核心深处。就算他们这次会输,他们也延续了中国民主的光芒。”

文章来源:法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