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演艺界的良心

连日来,包括影帝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等在内的香港著名艺人纷纷表态力挺“雨伞革命”。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中国当局已下封杀令,不少演出活动暂时停止邀请香港艺人,而何韵诗的微博也已经被关闭。

这样的消息并不令人吃惊。之前香港台湾艺人由于政治原因被大陆当局封杀的事已屡次发生,他们当然很清楚与当局“对着干”会给自己在大陆的演艺事业带来何种影响,但令人佩服的是,在可能危及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不少人还是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

天王级巨星周润发站了出来。9月28日香港警方为了驱离抗议民众,对学生施放催泪弹,港府施暴让发哥再也看不下去。他公开力挺香港市民争取普选,认为学生们的抗争很理智和平。他表示,在事件发生第一时间,政府就不该回避。他说:我觉得警方第一天已经错了,警方不需要用这么暴力的催泪弹,为什么你不能接纳一个方案?

刘德华站了出来。他在华仔天地官网撰文《香港平安》,呼吁警方不要用武力:“香港人,都爱香港。争取诉求,要关心自己、顾及大众。大家都不要被少数挑衅者影响情绪。不要催泪瓦斯,不要武力,不要谩骂。学生们、示威者们,要担心自己的安全,要知道有家人在担心你们的安全。愿香港平安。”

梁朝伟站了出来。10月2日,他向《苹果日报》表示:支援所有和平表达诉求的香港人,抗议政府使用过分武力对待和平集会人士,并呼吁当局尽快与民众对话。

张家辉也站了出来。日前他出席活动着一身黑衣,直言力挺香港,并且大声说:“我是纯种的香港仔”,对香港占中行动不会置身事外。

周润发、刘德华发声支持学生的言论受到线民大力追捧和转载,并大赞:“这才是真正的民间特首!”

黄贯中、何韵诗、叶蕴仪、黄耀明等著名香港艺人也纷纷站了出来,有人甚至亲赴“占中”现场表达支持。

10月3日,香港突然出现大批“反占中”的不明人士,个个恶行恶像,有的甚至是暴徒,他们打骂上阵,追打“占中”民众。何韵诗、黄耀明、林夕等大牌音乐人在48小时内赶录歌曲《撑起雨伞》为学生打气,该曲除了由著名作词人林夕亲自填词外,64岁的金马影后叶德娴也开嗓参与录音。何韵诗并抽空到现场支持学生及市民,“我来了,要亲身感受一下香港人的团结。”她为民众打气:“各位香港人,感谢你们!看到各种资讯,各界行业的声讨及声援,我知道,这个城市已经被唤醒!”

同样让人感动的是,10月7日明星林嘉欣带着囡囡来到了金钟现场。当被媒体问到是否带囡囡了解“占中”?她说:“是,我们都身处香港,好爱香港,都要给她知道,关心一下同了解一下这个运动是怎么一回事。囡囡就快4岁,都开始了解这些事,你觉得她4岁什么都不识,其实她什么都知,最近我们关心这些新闻,她都有问我,那些人在这里做什么,我都有同她讲:‘他们在这里游行,游行的市民有些事情想同政府讲。’她都有问我政府是谁,我就说你就当政府就我们的家里人,当政府不是那么疼我们的时候,是不是要同家里人讲呢?”问到怎看“占中”? 林嘉欣表示:“我个心一定时在学生这里”。

占中的精神主题曲《海阔天空》是香港乐团Beyond的名曲。Beyond贝斯手、主唱黄家驹的弟弟黄家强不但将其微博的大头照换成了黑底黄丝带,而且在底下留言写到,“我为什么支持,因为我不想将来去YouTube和facebook都要翻墙,我习惯了自由,和你习惯没自由是一样的,各自各精彩吧。”这段话不仅是黄家强的心声,恐怕也是所有不计得失站出来力挺“雨伞运动”的香港艺人的心声。

他们没有在强权面前低头,他们也没有在利益面前沉默,他们代表了演艺界良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