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涉贪 爆料记者现身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讯】香港占中局势缓和之际,澳洲媒体报导,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受一家澳洲企业近5,000万港元的“秘密费用”,作为梁振英支持其亚洲业务发展之用。10月9日,爆料特首涉贪的澳洲Fairfax记者之一John Garnau ,在接受新华澳洲资深记者Christian Edwards视像访问时说,身为澳洲人很容易接触来自国企的人,他得到的政治资料来源有所不同。

《苹果日报》报导,John Garnau在接受新华澳洲资深记者Christian Edwards视像访问指,中共在国际上有不同的机构、外资公司等,中共需要跟国际社会有对话(Dialogue)及沟通,所以身为澳洲人很容易接触来自国企的人,了解他们对公司前景的看法。

他说,跟他谈论政治的中国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中国的前景关注,尤其关心中国的法治,他们认为现时的香港占中运动,会否发展之前的六四事件,认为共产党要自我修正。

John Garnau说,很多这一类人认为他们有解决方法,要跟外界沟通,希望跟外界说明如何解决。这些人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媒体上,所以收料的过程非常有耐性及漫长。

John Garnau表示,他得到的特首涉贪政治资料来源有所不同。“有些人我来往了5年,到近月才开始问他们可否具名引述他们的话。”

另一部分人则是得知自己的朋友跟他来往,于是便愿意跟他对话,但强调只要证明你不会令他们有麻烦、公平地处理他们的观点,便可以跟他们合作,

目前John Garnau已回到澳洲,他是个驻北京多年的资深外国记者。

梁振英涉收受澳洲企业5000万

10月8日,澳洲媒体Fairfax Media调查报导,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受一家澳洲企业近5,000万港元的“秘密费用”,作为梁振英支持其亚洲业务发展之用。

报导指,双方于2011年12月2日签订一份秘密合约,而当时梁振英尚未当选特首。涉嫌向梁振英支付款项的澳洲企业名为UGL,为一家污水处理及电力输送的工程公司,该公司同意向梁振英支付400万英镑(约4,988万港元)。有关款项于2012及2013年分两期支付,而当时梁振英已当选为本港特首。

事件缘于UGL于2011年12月收购戴德梁行,而当时梁振英任职该行亚太区主席。有关交易于2011年12月4日完成,而梁振英亦于同日宣布辞任该行职位。Fairfax Media向梁振英查询有关交易时,梁强调当时未有申报个人利益的决定并无问题。

梁振英于有关出售交易中,获得巨额的秘密利益,包括UGL同意由将破产的戴德梁行,向梁额外支付150万英镑(约1,870万港元)款项,但戴德梁行其他股东及未受担保的债主将会一无所有。梁所收取的款项占UGL收购戴德梁行交易总额逾5%。

不过,特首办很快发声明称,梁振英所收取的款项涉及过去提供的服务,当时梁并无任何官职,当时亦未获选为特首。在现行制度下,梁振英是不需要对上述款项作出申报。

Fairfax Media调查报导说,梁振英在2011年年底,辞职戴德梁行亚太区主席、宣布参选特首前后,与澳大利亚UGL公司签署秘密协议,并在2012年和2013年共从对方手中获得近5,000万港元的“秘密费用”,同时UGL还从即将破产的戴德梁行账户支付梁振英150万英镑的现金分红,而其他股东分文未得。

梁振英涉收贿议员拟弹劾 

报导指,梁振英收受“秘密费用”曝光后,一群泛民立法会议员8日晚上到金钟集会主台发言时,扬言要调查和弹劾梁振英。

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表示,立法会建制派坚持不开会可能另有玄机,意味中央可能要特首梁振英下台,民主党的单仲偕认为,梁振英可能涉渎职及逃税,会争取复会后用特权法及成立委员会撤查,要求他下台。

民协的冯检基亦抨击梁振英参选至今“无一件事值得人同情”,面对学运只敢录影读稿,收款亦涉渎职,当然要弹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