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开金钟道 陈健民:内部争论剧烈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讯】香港占中运动持续了10多日,近两天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但在金钟多条道路仍然有障碍物及占领人士留守,香港政府希望先开放金钟道。占中发起人陈健民透露,内部对于是否开放金钟道的讨论是非常剧烈,有意见认为开放道路,有意见指不会无条件开放道路。

10月9日,香港市民和学生的和平占中运动已进入第12天,金钟道仍然有一排排铁马阵,6至7名占领人士留守,他们说是专上学院学生,都是自发来守在这个位置,民政事务总署署长下午连同湾仔、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到金钟道,希望示威者能开条路。

但留守的示威者认为金钟道附近一带是银行总行,堵塞这里对政府构成压力,没有理由随便撤走。

占中发起人陈健民在接受《壹锤定音》专访时透露,内部对于是否开放金钟道的讨论是非常剧烈,有意见认为开放道路,能够减低民怨,并认为梁振英拖他们,想拖到令社会民意溃败。

也有意见认为学联与政府的筹备会议上,已见政府欠诚意,如果再节节后退,只会令政府更肆无忌惮,因此建议待谈判结束后,再作打算。

陈健民指,现时无法达成共识,即使团体间有共识,亦要说服守护铁马的守威者。

“占领”行动的未来走向,学联与陈健民等“占中”三子也出现分歧,双方曾就撤离与留守占领区争论,“占中”三子主张撤离,但学联坚持留守。

据《星岛日报》报导,在占中多日后,学联、学民思潮及“占中”三子屡有分歧,旺角“占领区”连日来发生多次冲突,有集会人士被“反占中”人士打至头破血流,“占中”三子担心事态发展,不希望有人命伤亡,希望退场,但学联反对建议 ,认为当时退场,会被质疑离弃支持者。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承认,曾就“退的时机”与“占中”三子有不同评估,但双方最后同意继续留守。

陈健民表示,提到三子在占领行动上,短时间内担任支援角色;长远来说,尚在讨论会否成立联合阵线,团结公众。

陈健民指争取真普选、公民提名非短时间内成功,不希望占领完毕,大家失望离去,“呢个事情我哋希望持续落去”,所以他认为要建立一个大平台,共同争取民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