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为何诺贝尔奖至今无中国科学家?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在已经公布的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医学和化学奖得主名单中,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科学家,但至今依然没有中国科学家得奖。究竟是何原因?

作为全球自然科学界的最高学术奖项,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不可谓不深,强烈关注的背后凸显出极大的种族虚荣心。尤其今年四名华裔科学家没能获得诺贝尔奖,大陆媒体纷纷表示遗憾。

至于为何诺贝尔奖项至今没有中国科学家的身影?英国BBC报道称,中共的官本位体制和“标准答案”的教育方式是中国科学家至今无缘诺贝尔奖项的原因。

诺贝尔奖设立113年来,偶尔有华裔科学家获奖,而中国本土的科学家却从未登上领奖台。上述四位华裔科学家,尽管有两人是在中国国内接受的大学本科教育,但也是出国留学后才有出色的科研成果。

针对这种情况,台湾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李远哲在北京大学校庆100周年曾说,获得诺贝尔奖需要一个优良的科研环境。

BBC报导称,中国目前的体制仍是官本位,并非以科学为主。结果致使科学家因体制和人际关系问题,而分散了众多的精力,为官员服务导致科学家被迫做政府官员喜欢的事情,没有足够时间精力钻研专业课题。至于卫星发射成功等航天航空成就,本身并不是原创性的科研项目。

中国教育的思维方式也是制约中国科学家提高科研水平的原因之一。中国人从小到大的教育都是以鼓励寻求“正确的标准答案”为目的,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像力。尤其众多的政治课,多是以提供标准的官方答案为主。

在中国大陆还有种说法指,诺贝尔奖项评选存在意识形态的偏见,比较看中欧美,而轻视亚洲。但这种说法是并不成立,因为前苏联科学家就获得过超过10项的诺贝尔奖,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3名得主全都来自日本。

因此,诺贝尔奖评选总体来看,大致是公平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