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审议在即 王岐山对两“重灾区”发力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即将定性之际,其盘桓发迹的四川省和中石油近日相继被曝出惊人消息。继四川纪委监察厅10月7日下发严厉文件呼应周永康案之后,日前,中石油反腐风暴也再次掀起波澜,又有与周永康案有关的高官被调查。外界分析认为,这似乎意示着王岐山对周永康案既要除恶务尽,也在警示江派别存侥幸心理。

据《财新网》10月9日报导,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立新,于“十一”前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王立新还曾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监事。

早一天,港媒援引《彭博网》消息称,王立新已被相关部门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其手下两名主管人员。因事情尚未公开,两位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消息人士表示,王立新自9月下旬就被带走调查。但并不清楚王立新被带走的具体日期。

《财新网》得到的消息称,与王立新同时被执的还有包括一名办公厅处长在内的数名中石油官员。

现年60岁的王立新是2013年8月以来继王永春、李华林、温青山之后落马的第四位中石油党组成员。

据悉,中石油此轮反腐风暴已致7名集团高管落马。

报导称,种种迹象显示,王立新与蒋洁敏关系匪浅。2011年4月,蒋洁敏担任中石油董事长后,将王立新调到中石油任职,并帮助其提升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和党组纪检组组长;同年10月,王立新担任上市公司中石油股份的监事会主席,2012年2月任股份公司董事。

讽刺的是,蒋洁敏被带走后的督导组长座谈会上,作为领导小组副组长的王立新讲话中还在大谈,对搜寻问题较少或问题没有聚焦的“四风”单位,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

2014年下半年中石油集团巡视工作启动会,王立新作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会议还强调,要发挥好巡视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三个作用。

周永康案审议前仍在发酵 周的旧部没有安全感

在王立新此消息被公布之前,中共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在全国首次下发《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的举动,曾令外界感到震惊。

据《四川日报》10月7日报导,中共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称,该文件意在以加强对纪检监察官员的监督。文件中要求纪检监察官员不准发表与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等内容。

同时,文件还列出“十六个决不允许”的负面清单,强调决不允许传播丑化中共形象的言论等。

鉴于距公布周永康案性质的中共四中全会临近,外界分析,四川作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发迹地,在周永康案相关人员开审前,四川纪检机构出台文件,明显是在加强自我管制,以防说错话引祸上身,有避祸之嫌。

此次,王立新等人被调查的消息,似乎从侧面验证了上面的推测。

外界观察发现,围绕周永康案,中共高层权斗中江派势力一直在试图制造事端,阻碍周永康被处置的顺利进行,尤其近来香港事件中的表现尤其明显。

近日,周永康案的两个“重灾区”相继出现异常表现,外界认为,王岐山是有意释放信号,不会在周永康案上示弱。

周永康案将如何处理,各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