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爆发 中国超23省沦陷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广东正遭遇约20年来最严重的登革热疫情,截至10月8日零时,全省已有20个地级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逼近2.5万例,其中广州已逾2万,累计死亡6例。此外,福建、云南、广西等地也累计出现数百例登革热病例。

大陆媒体报导,广东省卫生计生委8日疫情通报,截至10月8日零时,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24,489例。

疫情最严重的广州,确诊病例已突破2万达20,788例,佛山确诊病例也已达2,176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6例,其中广州5例,佛山1例。仅7日一天内,广东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1,403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月29日的统计显示,中国已有23个省份报告登革热病例,病例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倍以上,主要分布在广东、云南、福建、广西一带,占全国病例总数的99%,其中重灾区广东病例已突破2万。

专家预测,登革热病例仍可能持续增加,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风险也加大。登革热疫情到11月份可望缓解。

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与疫情管理所所长洪荣涛认为,东南亚、南美洲等地今年报告了大量登革热病例。中国和东南亚、非洲等国家的人员和物流来往越来越频繁,相关地区的输入性病例压力加大,且常因多个输入点引起国内多点暴发疫情。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则指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广东气温升高、阴雨天气增多,积水清理难度加大。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传播登革热的伊蚊生长。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分析登革热疫情蔓延的原因,说一是输入病例多;二是雨水多、气候潮湿,有利于蚊虫的孳生;三是轻症患者多,造成病原体控制难。登革热属于乙类传染病,没有强制隔离的要求,大多数患者只需要门诊治疗,形成流动传播源。

资料显示,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其主要传播媒介为伊蚊(花斑蚊)。中国南方地区及东南亚为高发区,7-11月为广东省高发期。登革热病毒一般潜伏期6天,症状是高热、出皮疹、关节肌肉疼痛等,严重者可因中枢性呼吸衰竭或出血性休克等而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