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双十”国庆演说 马英九呼吁对岸走向民主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今天是10月10日,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03年国庆大会,台湾总统府前广场举行,马英九将在国庆大会上发表演说,呼吁海峡对岸“现在正是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宪政最适当的时机”,台湾人民也乐于与大陆及港澳分享民主经验。

《中央社》透露,马英九在国庆演说中将提到,在两岸关系上,“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两岸6年来和平发展的关键这样的主张也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

马英九将呼吁海峡对岸,“现在正是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宪政最适当的时机”;民主和法治不是西方人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的权利,台湾人民也乐于与大陆及港澳分享民主经验。

马英九将表示,民主很可贵,却也非常脆弱。面对近年来台湾民主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在国家政策上面临重大歧异时,“我们更应该回归民主宪政体制”,用理性、和平与包容的民主程序解决,让中华民国的民主宪政更加进步。

9月2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统一派团体时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习近平还说,这对台湾来说,是福音、是历史机遇。

而台湾马英九政府火速响应,“一国两制”的说法,政府或人民都无法接受。

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在接受质询时表示,“中华民国从来不接受一国两制的政策” 。

台联主席黄昆辉则指出,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证明彻底失败,所谓一国两制根本是一场骗局,香港不仅离民主遥不可及,言论自由还受到暴力威胁,“台湾人没那么好骗”。

近几个月以来,香港民众的占中运动如火如荼。运动反对中共指定香港特首,争取真普选。 香港大学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年轻人对“一国两制”没信心的比例更高达85%。

香港进党立委蔡其昌:“香港的现况已经让一国两制彻底破灭,香港人已经用行动正式拒绝一国两制,也告知世人这是一条行不通的道路。”

3月18日,台湾大学生和公民,共同发起了占领中华民国立法院的太阳花运动,抗义国民党立法委员张庆忠,以30秒之速草率宣布完成的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委员会审查。

《中央社》披露,马英九将在演说中表示,越是黑暗的时刻,越显现台湾人民正直善良的本性。民众主动参与奉献、互相关怀,因为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启发了公民意识,也实践了人性价值,“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资产”。

马英九认为,正因为中华民国引以为傲的宪政制度,台湾变得更好、更团结,也更包容多元。中华民国的民主成就、维护区域和平的努力,已广获国际肯定与信任。自由民主的中华民国,成为象征文明与法治的国际品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