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赞港学生如25年前推倒柏林墙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香港局势因政府周五突然单方面宣布 ,暂时搁置与学生代表对话再度紧张。学联批评政府缺乏对话诚意,呼吁抗议到底。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在莱比锡和平示威25周年纪念活动上,盛赞香港学生如25年前推倒柏林围墙。

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10月9日晚间在记者会上以学联升高不合作运动为由,单方面宣布取消10月10日与学生代表对话,学联、学民思潮及和平占中计划10日晚时在金钟集会场地举行名为“政府封对话 坚守街头晚会”。

他们希望透过群众的呐喊声展现港人对民主的坚持,以万人足印证明占领者仍守着“和平非暴力”原则,抗议政府单方面封杀会面的可能性,并继续要求梁振英下台,并透过争取人大开闸,实现公民提名。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指出,目前的占领行动获得市民支持,全因当初政府封闭前往政总天桥,之后又无理施放87枚催泪弹所致,故认为政府应有责任展开对话解决目前问题。他相信香港人眼睛雪亮,而要求争取民主的市民,捱过胡椒喷雾、催泪弹、甚至警棍,但政府连回应市民的卑微要求亦拒绝交代。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表示,由罢课至今已有18日时间,希望特区政府回应真普选诉求,但政府一直拒绝回应,即使最近愿意对话,亦一直就会面地点的安排上拖延,甚至要求学生提供场地。

学联质疑政府找借口拒绝对话,认为这次责任尽在特区政府。

香港的占中运动得到了全球的声援,德国总统高克称赞香港学生如25年前推倒柏林围墙。

美联社报导说,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前,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在莱比锡和平示威25周年纪念活动上,将当年勇敢的示威者,与今天香港“雨伞革命”的学生相提并论。

高克说:“当年,参加示威的人没有一个知道东德当局会否采取‘中国式方法’,暴力镇压异见人士,像数月前在北京天安门发生的事一样。”他说:“他们始终来了,数万民众克服对压迫者的恐惧,因为他们更渴望自由。”

25年前的10月9日,东德莱比锡70,000人和平抗议,最终促使柏林围墙在一个月后倒下。参加过那场示威的高克说,东德的经验显示到了今天,民主仍要捍卫。他说:“香港的年轻示威者也明白这一点。”

李克强10日将在柏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据说他访欧期间,会谈及香港政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