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界敦促联邦调查UGL支付梁振英700万合法性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 澳洲联邦绿党敦促澳洲联邦警察(AFP)调查澳洲上市公司UGL秘密向香港特首梁振英支付的700万澳元费用的是否合法性。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绿党领袖米尔恩(Christine Milne)周四(9日)致信给联邦警察总长科尔文(Andrew Colvin),呼吁联邦警察调查澳洲公司UGL向梁振英支付的这笔费用是否违背澳洲的外国防止行贿法。信中附上了2011年12月UGL总裁卢皮恩(Richard Leupen)发给梁振英的、上面带有梁振英签名的协议复印件。

澳洲法律规定,向外国官员提供好处以换取商业利益属于非法行为。米尔恩在信中说这封信“或将帮助澳洲联邦警察决定澳洲企业法或防止贿赂法是否有被违反”。

香港政界也敦促香港反贪机构调查这桩交易。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议员何俊仁(Albert Ho)表示,如果梁振英不能解释保密这笔费用的充足理由,就要采取行动弹劾梁振英。何俊仁说费尔法克斯(Fairfax)媒体揭露的这笔交易,显示了梁振英“非常坏的诚信度”。

“作为立法者我们有责任寻找真相让公众知道特首作了什么,以及他是否适合继续当任我们的特别行政长官。很可能接下来会有弹劾程序。” 何俊仁对香港记者说。

何俊仁表示会先给梁振英一个解释的机会,并补充说,由于梁振英受到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抗议,他们本已在计划弹劾梁振英了。

周四下午香港政府原定与抗议学生有一个谈话,后被取消。

UGL和梁振英都否认任何不当行为。双方办公室都发文称,在当时双方都没有责任要公布这个协议,因为文件签署时,梁还未被选为政治领导。梁振英的办公室还表示那笔费用是对梁过去服务的补偿,而非将来。

然而,这笔费用却是分两期,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梁振英当选香港特首之后收讫的。

一名资深前反贪调查员对媒体表示,梁振英现在要面对其政治生涯中最严重的一系列质疑。2011年退出香港反贪机构——独立反贪委员会(ICAC)后当选为民主党主席的林焯婷(Lam Cheuk-Ting)说:“我敦促ICAC用无惧、无偏袒的态度对这个非常、非常严重的指称作调查。”

国际媒体和香港独立媒体都谴责了梁振英对事件的最初回复。企业管理专家韦伯(David Webb)对《金融时报》说,700万澳元“比逾90%的香港人一辈子能赚到的钱还多”。《苹果日报》登了段动画新闻视频,梁振英在桌子底下和一只袋鼠签合同,后被竞争者用撬棍把他从特首的位子上抬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敏感时期这个爆炸新闻的爆料人,是《悉尼晨锋报》驻北京记者高西安(John Garnaut)。其父亲是一位经济学家并曾任澳洲驻中国大使。高西安曾在2007年至2013年任职费尔法克斯驻北京资深记者,也在2009年曾因披露力拓(Rio Tinto)胡士泰行贿案而获得新闻奖。

针对特首被踢爆收取巨额报酬,高西安曾向梁振英特首办公室求证。高西安称,特首办回应时,措辞严厉,还威胁若刊登有关内容,便会采取法律行动。

香港民间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在9月28日警方向和平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后。至于为何在香港掀起雨伞运动的第八日,他们就收到梁振英的“黑材料”,高西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拒绝猜测是谁外泄文件,但认为现时“任何可以打击梁振英的资料,都极具新闻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