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拉、萨蒂亚提同获诺贝尔和平奖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星期五揭晓。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和印度儿童权利运动家萨蒂亚提(Kailash Satyarthi),因为在反对压迫儿童和青年人,并争取儿童受教育权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共同获得这项殊荣。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Thorbjorn Jagland):“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萨蒂亚提马拉拉,表彰他们反抗对青年及儿童的压迫,及争取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现年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多年来一直争取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她勇敢揭露巴基斯坦在塔利班控制下,女性权益受到严重压抑。2012年,马拉拉在搭校车回家途中,遭塔利班枪击,头部和颈部中枪,情况一度危急,随后被送往英国治疗,才得以康复。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称,马拉拉在如此恶劣环境中的英勇行为,成为少女争取受教育权力的表率。

现年60岁的印度儿童权利运动家萨蒂亚提,承袭了甘地的非暴力精神,发起“全球取缔童工大游行”,为争取儿童权利做出努力。他创办的慈善组织“拯救儿童运动”(Bachpan Bachao Andolan)至今已救出超过8万名儿童,使他们免受各种形式的奴役,并帮助他们重拾书本,改变人生。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届时,马拉拉和萨蒂亚提将分享总额为110万美元的奖金。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