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无领导 市民自发展现公民素质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这场雨伞运动,没有领袖,也不用领袖,集会民众的高度自律和市民的自发支持,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金钟政府总部前的集会区,帐篷一顶顶立了起来,雨伞运动进入长期抗争,没有谁说了算、只有自动自发的市民。

走进政府总部的一楼女厕,干净流理台就像个迷您百货专柜。化妆品、保养品、洗发精,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自愿提供物资者:“放一些日用品、我们放防晒、还有洗澡的东西,就是洗发精之类的,对呀,因为我知道,女生应该都很怕脏吧。”

在旺角,市民自发性的支持,也体现在小细节。除了物资站,有店家自愿提供食物饮水,让集会民众简单盥洗。

旺角店家陈先生:“因为他们要长期作战,需要休息,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我就想不如写个牌,让他们可以来这里充电,休息一下喝杯水、用洗手间梳洗一下。”

旺角救护站志工:“都是自愿自发性走出来的,大家都不认识的。”

自从出现黑帮份子暴力殴打集会学生后,救护站的志工、香港市民也都主动参与守护据点不被破坏。

旺角集会民众:“可以做的,我就是逗留几个小时,我就回家煮饭,继续我做妈妈的工作,我觉得就是可以做多少,就多少。”

这场雨伞运动,没有领袖,也不用领袖,各行各业、市井小民,见到的是自律和公民素质,争取真普选的仗还在继续,但香港民众已经在华人争取民主的过程写下佳话。

新唐人亚太电视香港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