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吁中共让香港先民主 回批太阳花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0日讯】正值香港雨伞运动期间,今天,马总统也在演讲上,重申支持香港争普选,并说,民主不是西方人的专利,然而,马总统会上批评三月份太阳花学运,也引发争议。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国庆文告,重申“坚定支持”声援香港真普选。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针对香港民众最近为争取特首普选的行动,我也要再次表达坚定的支持。‘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充分实现17年前大陆对香港的承诺。”

马总统重提回归时中共对港“高度自治,普选特首”承诺,呼吁先让一部分人民主起来,不过,学者表示。

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林文程:“香港本身就已经非常具备有民主政治的条件,中国大陆,中共这个政权不能够用,中国大陆的这个民情啊,这个环境不一样作为一个推拖的理由。”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而且用坚定支持香港,那如果中共也坚定的让香港的这个,他是要清场的话,那就两边head on(头碰头)。”

学者看到了中共在香港议题上的僵局,而马总统在演讲上,话锋一转,却又暗批三月太阳花学运。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最近这一、两年来,出现了一些激烈非法,甚至霸占政府机关的抗争手段,否定了不同意见的合法权益。”

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林文程:“作为总统的高度的话,他应该要是不时去思考自己的政策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决策所犯的错误,这才能够使我们这个国家跟社会,越来越健全。而不是遇到什么问题就说都是别人的错。”

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梁文韬:“我们要民主深化,还有一段非常长的路。”

和总统马英九的民主认知有差距,参与过太阳花和雨伞运动的香港学者梁文韬,直指台湾离民主深化,还有很长的路得走。

而总统在国庆文告上,重申民主不是西方人的专利,而是全人类权利,期待台湾华人民主之光,照亮中国大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芝瑄、史进旺台北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