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梁振英签密约被谁爆料?

就在梁振英表示同意将于本周五(10日)与占中、学联对话之际,他却被曝曾密收澳洲公司近5,000万港元的丑闻。竞选时老说自己“两袖清风”的梁振英,竟然一单进账5,000万,令人咋舌。梁振英签的是“密约”,谁爆他的料?

8日有澳洲传媒Fairfax Media报导称,梁振英在参选前的2011年12月,与澳洲工程巨头UGL集团签订密约,在UGL收购梁亦持有股权的戴德梁行后,由UGL提供梁150万英镑(约1,870万港元)的前金,以及分两期支付共400万英镑(约4,988万港元)的后金。相应的,梁振英必须遵守竞业禁止条款,并协助UGL扩展亚洲等业务以为回报。

对此收购案的问题,更早的时候已经有媒体提出质疑。在2012年梁振英竞选特首期间,媒体就不断问他持有的戴德梁行股份以及相关买卖,当时他拒绝透露持股量,只说自己是“小股东”。现从已公开资料得知,当时梁振英持有戴德梁行逾727万股,占股比率2.66%,名列第四大股东。

而收购当时,UGL支付DTZ控股(戴德梁行的英国母公司)7,750万英镑完成交易。从目前曝光的密约中,UGL给梁的报酬以400万英镑计,占收购价金5%;若加上150万英镑现金花红,更高达7%,远多于梁振英占2.66%的股权份数。而媒体之所以称其为“密约密款”,是因为戴德梁行的其他股东以及债权人,对此一无所知也一无所有,只有梁振英才有。而400万英镑,在梁振英当选特首后,分两次拨入他账户。

对于媒体报导,梁振英则透过发言人辩称,其所收的款项涉及2011年过去提供的服务,而非未来。事实如何?

2012年3月25日,梁振英成为特首当选人。2012年7月1日,梁振英就任特首职务。据新华网2013年10月19日一篇题为《梁振英鼓励澳大利亚借香港开拓内地市场》的报导,内容提到梁振英特别接见澳方企业,并鼓励其以香港作为平台,开拓内地市场。

事实上,UGL当时收购的戴德梁行,因金融危机投资失利,资不抵债,即将破产,公司股票已无价值,在伦敦股市被除牌。那为什么UGL要买“赔钱货”?据报导引述UGL行政总裁的话,就是希望藉收购戴德梁行,以及梁振英的人脉网络,让业务进军中国市场。

所以具体而言,被收购的不是戴德梁行,而是梁振英。梁振英这笔显有对价关系的秘密收入,有无申报已非重点。以现有情节看,梁振英可说涉嫌充当内应,助澳洲企业低价收购他持有的戴德梁行,同时隐瞒公司高层、股东、债权人,与交易方密约利益输送,涉不当得利、背信等刑责。此外,这笔被特首办解释为“薪酬”的收入,还涉嫌逃税。以上情是如果证实,梁振英不是下台而是入狱。

完成戴德梁行并购后,梁振英随即投入参选。表面看,在与UGL签订密约后,梁振英已宣布竞选特首。但曝光的协议看,UGL其实不是赌梁振英会不会当选,而是赌定梁振英会“被当选”,由此或可判断此收购案背后还有操盘手。

在港府周五即将会谈前夕,此时媒体爆料梁振英,无疑是有人放出要抛弃他的风声,而且情况显示这不会是压垮梁振英的最后一根稻草。面对旧账被翻,想必此时苦思如何解套的梁振英,也在苦思谁放他的风。但还是古语说的实在,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