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取2500多万专项资金 “中国最年轻院士”被捕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讯】中国大陆5所大学的7名教授弄虚作假,骗取中共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人民币,目前共有8人被查处。有着“中国最年轻院士”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证实已被抓捕,引发网友热议。

中共中纪委网站10月10日公布今年中共中央首轮巡视整改情况,其中包括科技部中共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披露,承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被批捕。

通报称,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承担的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澎涛和王新月夫妇承担的由原中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邹华等人承担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晶元及基础软体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承担的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

通报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对上述5所大学7名教授是否承担科技部管理的中共科技计划项目情况进行了清查,立即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并责成其法人单位进行整改。目前,共查处了8人,其中陈英旭、宋茂强2人被依法判刑;李宁、李澎涛、王新月、王甫4人被依法批捕;邹华暂不起诉;潘绥铭被行政处分。

被批捕的李宁,今年42岁是“中国最年轻院士”。是中国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学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网民热议

“ 学术腐败,现实版的斯文败类。”

“文人不修德,贪婪成大盗!可悲!可恨!哀!”

“金钱的力量,使转基因官员、专家、媒体见利忘义,丧心病狂!”

“我想知道他们所带的研究生咋办?原地解散还是分流?”

“很多‘能人’巧立名目,骗取国家补贴的多的是,并且都有后台和背景!”

“中国的贪污腐败份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了吗?是不是体制有问题?还是用人不当?”

“不就是说中国的专家教授说的话不靠谱吗?因为他们做的是伪科学,不是在追求真理,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教授无德,便是叫兽。回味民国时期的大家,要么教书育人,要么走村入户孜孜以求。现在这帮人,坐在家里就能诈取资金。中国大学何时才能回归正道?”

“在这个社会里,恐怕不只是大学教授们在做这些事情。所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可以相信,不是教授们天生就想这样,而是某种机制迫使他们慢慢地不得不这样。而这种机制,往往就是多年来政府主导下以行政审批制为基础衍生出来的。”

“就这些所谓的教授科学家,贪污腐败不学无术教坏学子,心思不在科研上,我们有什么脸面嫉妒人家日本人获得了诺贝尔奖呢?”

对此,有网民分析中国为什么没有诺贝尔奖的专家。1、学术界套用官僚管理模式,科研资金倾向于有权力的“学者”,而不是以能力与课题为根本;2、学术急功近利,投入必须有产出,于是出现大量虚假文章;3、知识分子根本没有地位,官员有权,以大学时短期班,以党校获取“硕士”“博士”“教援”“专家”“头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