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撤国民教育科 2012香港反洗脑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1日讯】早在两年前,2012年的反洗脑运动中,就已经让许多香港人走上街头,捍卫言论思想自由,要求梁振英下台,接下来,我们就要来带您回到2012年的港人反洗脑运动,为您聚焦,今天香港的雨伞运动,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经逐渐开始酝酿民间巨大的民主抗争能量。

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假期,四万名香港人,不是去狂欢、不是去跑趴,而是齐聚在香港政府总部前的添马公园,要求港府撤回9月起推行的“国民教育科”。

国民教育科,全名是“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计划在中小学列为必?科,声称是为加深学生认同祖国及对国民身份的自豪感,但课程内容里,形容中国共产党是“进 步、无私与团结的执政集团”,却完全避开六四天安门、毒奶案等中国近代发生的重大事件。因此打从一开始,就被批评是对香港下一代进行政治洗脑,所谓的“国 民教育”,其实教的是“爱党”多于“爱国”。

香港市民:“我们作为家长不希望孩子接受这种一面倒的讯息,特别是在小学阶段他们就像白纸一张,老师教什么他们就认为什么是对的。这样很容易让他们被洗 脑。”

香港市民:“其实你独立成科,内容那么恐怖,说什么小学开始有思考能力,我不觉得小一到小三的小朋友能独立思考,完全就是你讲什么他就听进去了,就相 信。”

香港人真的感到忧虑,7月29日,顶着酷热高温,9万人上街参加反洗脑游行,抗议当局强推国民教育,要求撤回向下一代灌输为共产党 歌功颂德的洗脑材料。

香港时事评论家 程翔:“内地进行了几十年的洗脑方式已经蔓延到香港,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出来反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征兆。现在它在国内把这套遗祸非常大的教育制度搬 来香港,我觉得理所当然会受到香港老百姓抵制。”

不过,港府对民意的无动于衷,使得香港市民的愤怒,更加升温。

培正中学校友:“吴克俭(下台),梁振英(下台),共产党(下台)。”

赶在开课日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以学生为首的学民思潮 号召港人在政府总部进行无限期抗议,其中3名成员林朗彦、凯撒和黄莉莉,率先发起72小时绝食行动,希望当局在最后关头收回成命。

香港人,开始站出来,每晚,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人送来千朵玫瑰分发给集会人士,某天夜里,民主女神像突然现身广场,为反洗脑民众打气。这一幕,对经历 过六四的香港人来说,很熟悉。

“达明一派”主音黄耀明:“看到相片,广场上一幕,好像89年的广场。1989年是一个大事,唤醒了很多香港人的心。”

首先隔海呼应绝食行动,香港教师协会的退休老师、和岑建勋、关锦标及黄兴华等八位70年代活跃社运的 人士,也相继加入公民广场的绝食行列。反洗脑运动升温,已经扩延到社会各阶层。 九月7日,身着黑衣、黑丝带的香港民众,响应“全城黑衣”行动,通宵围占港府反洗脑。

(101.9.7):“撤回、撤回、撤回。”

抗争行动越演越烈,原订出访参加APEC会议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取消行程,一改先前强硬态度,表示愿意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和大联盟团体展开对话。但 是,民众要求撤科的初衷,没有妥协余地。

(101.9.7)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发言人 陈惜姿:“我们会坚守立场,撤回这个国民教育科。第二,我们要求这个是一个公开的会面,有传媒在场。”

台湾歌手张悬,在脸书上声援港人反洗脑,她写着:请从围观跨出一小步,和他们站在一起。不要放弃,不要犹豫,为我们单纯的良心,不看过去,再试一 次,不要放弃。

香港人,没有放弃,为了守护孩子的良心,他们坚信,一步也不能退。

文字撰稿:张明筑
摄影后制:郭云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