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企业都中镖 食用油问题成历史共业?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讯】从去年的铜叶绿素,到今年的馊水油饲料油风波,食安问题已经成为台湾社会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学者则认为,油品若要解决,就必须从源头上加以把关。

高雄市议员组团按铃控告顶新魏应充,顶新食用油风波,造成台湾社会人人自危,甚至老字号的良心企业,义美等大厂,都遭到波及。

回顾今年以来强冠馊水油事件,到正义混充饲料油,学者就表示,现阶段的油品检验标准不论是FDA还是GMP,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文化大学保健营养系教授兼系主任施明智:“油脂的精制过程里面,它会把一些颜色、风味、臭味,等等,甚至说一些游离的脂肪酸这个部分,会去掉就算他的是馊水油或动物用油,那经过精制过后,其实它就已经他的标准已经很像我们实用油的油脂了。”

包括奇美、桂冠、义美等大厂,本身并未生产食用油,只能被动信任上一层供应商,但根本的问题,还是出在源头厂商上。以正义油品为例,自澳洲合法进口饲料用油,却在同一个工厂混充成食用油品加工制造,形同钻了监管上的漏洞。

文化大学保健营养系教授兼系主任施明智:“油厂的话,他大概就是油脂厂跟饲料厂是跟饲料场是同一个,我们也看到很多的,化工原料行兼卖食品添加物,也就是说,我原料来的时候可能不是给人食用的,可是到工厂之后的话,它怎么样去做一个互相混充的这个部分,这个是一个管理上的一个很大的盲点。”

学者表示,从法规与管理上同时下手,才能根本解决台湾油品风波问题,企业主也要担负起为众人把关的责任。

文化大学保健营养系教授兼系主任施明智:“所有的厂商都要做源头管理,不管是原料油还是食用油,进来的时候,你做好一个很好的一个区隔。”

食用油风暴,台湾整理观光业付出难以估计的钜额损失,食用油问题,不论是政府、民间与业者,都需要正视根源问题,进行解决。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