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危机拉警报 狗会传播埃博拉?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讯】新闻周刊(444)目前因为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数已经直逼四千人,而疫情有向非洲以外国家蔓延的趋势。美国这边提高机场的检疫手续,英国派出军队支援西非,西班牙政府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对患者饲养的小狗处以安乐死,现在大家也都在关注,狗是否有可能传播埃博拉病毒?与此同时,西非三国领袖寻求国际社会的金融资助,让他们能安然度过这场危机。世界银行警告,埃博拉疫情如果在年底没有得到控制的话,那么疫情到明年可能会蔓延到整个西非。

点点烛光伴随歌声,数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教堂里,静静的悼念,摇曳的烛光,似乎宣告埃博拉危机正式走出西非。

10月8号上午,美国本土发现的首例埃博拉患者邓肯不治身亡。这起死亡案例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埃博拉在西非肆虐的同时,接触过埃博拉患者的邓肯,能够从利比里亚来到美国达拉斯,完全突显疫情蔓延全球的可能性。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各国共同采取措施,控制埃博拉疫情蔓延。

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上午,我在这里紧急呼吁世界各国,更进一步(对抗埃博拉)。”

英国在同一天宣布,派出军队前往西非,协助对抗疫情。

英国卫生大臣亨特:“我们保护英国人的最重要的办法,就是发挥作用,将埃博拉控制在西非之内。”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欧巴马宣布计划对所有乘飞机抵达美国的乘客进行埃博拉检测。美国白宫方面也表示,将在五个美国主要国际机场加强排查,特别是针对来自西非的乘客。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这五家机场,涵盖了从三个埃博拉爆发主要国家飞来美国的94%乘客。”

这五家机场分别是纽约甘迺迪国际机场、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机场和亚特兰大的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所有入境旅客必须测量体温,填写问卷,并提供在西非国家活动的详细资料。

另外,西班牙一名护士因照顾在非洲染病返国接受治疗的病患而遭感染,调查显示,超过50名曾与受感染女护士接触的人正受到密切观察。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呼吁国民不要恐慌。

这为名叫特里萨•罗米洛的西班牙护士,是西非以外的第一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目前正接受隔离治疗,然而她宠物狗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西班牙政府担心宠物狗可能受到感染,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法庭已下令将狗人道处死,以防传播病毒。然而,有上百名动物保育人士抗议这种做法非常不人道,动物保护团体说,没有证据显示,狗会将埃博拉病毒传染给人类。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不,埃博拉在上一次爆发期间,也就是2001年。当时研究报告指出,狗可能会感染该病毒,但它们没有表现出症状。‘考虑到人类与家里的狗的接触频率,’研究称,必须将犬类埃博拉感染视作人类感染,以及病毒扩散的一种潜在风险因素。

虽然目前还没有狗或猫出现埃博拉病症,或者把这种疾病传播给其他动物或人类的报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研究表明,狗能对埃博拉病毒产生免疫反应,这意味着他它们可能也会受到感染。

美国疾控中心的主任汤姆•弗里登:“我们正在加强预防。我们很清楚,只要埃博拉病毒继续在非洲蔓延,这里就不是完全没危险,虽然我们希望这样。”

目前埃博拉在西非四个国家已经造成将近3900人死亡,有超过8000人感染。超过一半的死者是在利比里亚。

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我们自身的反应也很慢,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如何处理,没有能力应对。耽误了一些时间,国际社会协调合作也慢。结果很多人死亡,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种未知的疾病。”

10月9号,埃博拉疫区国家几内亚、塞拉里昂、利比里亚等西非三国领袖,透过视讯会议与联合国、IMF、世界银行高层讨论疫情现况与防堵相关对策。他们指出,这波疫情使他们的经济减缓、税收大幅减少、医疗照护支出剧增。

世界银行发布评估报告,埃博拉疫情的蔓延可能导致许多非洲国家在2015年结束之前,需承受超过300亿美元的经济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