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0月10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0月10日

提要
2家油安未爆弹 食药署:都是正义上游
台出现伊波拉疑似案例 已排除感染

2家油安未爆弹 食药署:都是正义上游

新闻头条,先带您来关心台湾油品风暴,前卫福部部长邱文达,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假油案还有2颗未爆弹。食药署今天下午澄清,邱文达所指的2个业者,其实就是正义公司的上游厂商永成及旭日友。

食品药物管理署代理署长 姜郁美:“那两家就是一个是永成,永成跟旭日友这两家移送给雄检,雄检正在调查当中。”

食药署澄清,前卫福部长邱文达接受媒体访问时所说的除了顶新正义外,还有两家没有曝光的企业,其实就是9月30日移送检调的永成油脂与旭日友商行,两者都是正义公司的上游厂商。

而为了避免食用油再次出包,食药署宣布启动预防性机制,资本额3000万元以上的食用油脂工厂,都需限时完成自主油品清查。

食品药物管理署代理署长 姜郁美:“我们宣布在一周内,就是10月17号之前,所有的27家的食用油脂工厂,它必须要提供给我们,它所有食用油脂产品的原料来源,跟产品流向。”

业者如果超过期限、拒缴或是资料不实,依法将处3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款;食药署宣布即日起展开大规模的油品追查行动,但究竟还有多少黑心油品未爆弹?引发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姚瀚宇台湾台北报导

负面消息不断 顶新并中嘉再添讨论

八月底,顶新提出了将要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一案,不过,由于近期顶新集团,陷入重重食安风暴,再加上日前网路上,传出有媒体播出内容疑似帮顶新漂白,更让顶新中购中嘉案的适格性,再引起讨论。

顶新集团陷入食安风暴,一举一动都遭外界瞩目,不过坏消息还不只是这一桩。

自称大爱新闻改革自救会成员,在脸书上表示,从晨间新闻到晚间新闻,都看不到有关食用油风波的相关报导,“难道因为是慈济捐款大户顶新,所以只能聋了?”对新闻报导取向提出质疑。

由于八月底集团四兄弟之一的魏应交,宣布未来将进军中嘉有线电视系统,但近期传出的种种事件,从食安风暴到影响媒体播出内容,连带让外界对顶新收购中嘉的适格性有了讨论,学者认为。

(电话访问)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公共事务长 林福岳:“如果实际上顶新将来跟中嘉,如果发生了这种所谓的,隶属的关系我比较关注的还是,这些系统业里头,如果自己有新闻部门或节目的制作播出的话,对这个事情可能就要多一点的关注。”

(电话访问)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 管中祥:“那特别是它的资本或是资金的来源,以及它过去的一些表现,都应该是要一起去评估的。”

目前NCC表示,由于尚未收到中嘉交易案的任何文件,所以无法开始进行审查。

(电话访问)NCC副主委 虞孝成:“(顶新)并没有正式向本会提出申请//至于审核的重点,对于有线电视产业,媒体产业,是不是能够有这个正常的健康发展,以及对于消费者的权益能够获得保障。”

顶新集团靠着康师傅在大陆的发展,创造超过三千三百亿元的营收,集团横跨制造业、食品业、零售通路,甚至电信产业,但近期的种种负面消息,是否将后续收购中嘉一案,还需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台出现伊波拉疑似案例 已排除感染

接着看到,在西非夺走近四千条人命的伊波拉病毒,今天,台湾也惊传疑似案例,不过,今天凌晨已经确认,排除感染。

疾管署副署长周志浩:“昨天傍晚的时候,接获我们北部的有一家的医院,他跟我们通报有一例,来自奈及利亚的疑似病例。”

台湾惊传伊波拉疑似案例,疾管署证实,这是一位45岁的奈及利亚的女性,入境台湾时,出现发烧症状后,被检疫人员拦下,送往桃园署立医院隔离病房,经采检后确认排除感染,病人也已经出院。

其实,有美国学者参考伊波拉的传播路径和飞机航班数据,预测伊波拉3周内恐入侵中国陆港澳等地区,但10月底到台湾的概率不到1%。

今天,一名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英国男子在马其顿不幸病逝,也让马其顿当局绷紧神经。

马其顿卫生部门官员娜塔莎南(Jovanka Kostovska):“他的情况非常遭,发烧、呕吐、内出血,病情急速恶化,这都像是伊波拉病毒病征,也提高了可能性……另外,所有曾经与病人接触过的医护人员都已经隔离,直到 检验结果出炉。我们现在正在等待第一个尸检报告和送去德国的样本检验结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0月8号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确诊、疑似与可能的伊波拉病例超过8011个,其中造成3857人死亡。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基、黄庭锋综合报导

马总统国庆演说 推销自经区惹议

今天(10日)是双十国庆,总统马英九发表“以民主为傲,以台湾为荣”主题演说,其中催促自由经济示范区,应当尽速通过,重话批评在野党,对此,学者黄国昌认为,马总统这番话是站在在改革的对立面。

马总统出席国庆典礼,包括夫人周美青、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等人都陪同出席。马总统在国庆演说当中,重提自由经济示范区,必须尽速通过。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我恳切的呼吁在野人士,回归民主宪政体制,依据制度诚意协商,尽速审查朝野都主张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条例,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重要的法案。”

重炮抨击在野杯葛,导致自经区等条例延宕,向在野喊话,不要无理杯葛,否则将伤害台湾民主,字字句句听得出,马总统对自经区条例的急迫。

国庆演说慷慨激昂,不过,中研院副研究员黄国昌,脸书上直批讽刺,指出台湾人争取民主自由历程中,马英九不仅毫无贡献,更是站在改革的对立面。尤其 2008年陈云林事件,公权力践踏人权;去年九月政争,滥权监听,意图拔除国会议长,三月份配合中共强推服贸,更是把台湾民主法治推落悬崖。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10月10日财经100秒

美13金融机构 骇客入侵

美国遭骇客入侵的金融业者不只摩根大通一家,消息人士指出,同一批骇客还攻击花旗、丰、富达(Fidelity)在内至少13家主要金融机构。

陆出台城投债新规 万亿债务曝违约风险

中共公布城投债新规,希望划清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城投债归属,外界认为,目前上万亿未纳入地方政府的城投债,将处违约风险。

台湾今年税收挑战2兆 新高

财政部公布9月全国税收初步统计,9月实征净额2252亿元,全年可望超征900亿元,今年税收有机会挑战2兆元。

苹果首登全球电脑5哥

第3季全球电脑市场比预期表现佳,前5大电脑品牌市占率扩张至历年新高。苹果首度挤下华硕站上全球电脑5哥宝座。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港府撕毁对话 雨伞运动再聚金钟

香港雨伞运动进入第13天,原本今天港府和学联要进行正式对话,但港府昨天却片面撕毁承诺,引发群众不满,今晚,金钟广场再出现大规模集会,我们马上连线到香港团队,带来最新说明,明筑

马吁中共让香港先民主 回头却批太阳花

正值香港雨伞运动期间,今天,马总统也在演讲上,重申支持香港争普选,并说,民主不是西方人的专利,然而,马总统会上批评三月份太阳花学运,也引起争议。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国庆文告,重申“坚定支持”声援香港真普选。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针对香港民众最近为争取特首普选的行动,我也要再次表达坚定的支持。”“‘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充分实现17年前大陆对香港的承诺。”

马总统重提回归时中共对港“高度自治,普选特首”承诺,呼吁先让一部分人民主起来,不过,学者表示。

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林文程:“香港本身就已经非常具备有民主政治的条件,中国大陆,中共这个政权不能够用,中国大陆的这个民情啊,这个环境不一样作为一个推拖的理由。”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 杨宪宏:“而且用坚定支持香港,那如果中共也坚定的让香港的这个,他是要清场的话,那就两边head on(头碰头)。”

学者看到了中共在香港议题上的僵局,而马总统在演讲上,话锋一转,却又暗批三月太阳花学运。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最近这一、两年来,出现了一些激烈非法,甚至霸占政府机关的抗争手段,否定了不同意见者的合法权益。”

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林文程:“作为总统的高度的话,他应该要是不时去思考自己的政策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决策所犯的错误,这才能够使我们这个国家跟社会,越来越健全。而不是遇到什么问题就说都是别人的错。”

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梁文韬:“我们要民主深化,还有一段非常长的路。”

和总统马英九的民主认知有差距,参与过太阳花和雨伞运动的香港学者梁文韬,直指台湾离民主深化,还有很长的路得走。

而总统在国庆文告上,重申民主不是西方人的专利,而是全人类权利,期待台湾华人民主之光,照亮中国大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芝瑄、史进旺台北台南报导

马拉拉、萨塔亚提 共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4年诺贝尔奖陆续揭晓,今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以及印度儿权运动者萨塔亚提,两人都共同致力争取孩童权利。

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团:“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萨塔亚提和马拉拉”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由印度萨塔亚提以及巴基斯坦马拉拉共同获得,马拉拉年仅17岁,是诺贝尔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得主,致力于争取妇女受教育而闻名。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 2013.07.12 :“在2012年10月9日,塔利班往我的左额开枪。他们也向我的朋友们开枪。他们以为子弹将会让我们沉默,但他们失败了。”

2012年马拉拉遭受到恐怖份子暗杀,一度情况危急。尽管遭受死亡威胁,马拉拉仍旧坚持理念,在康复后成为倡导儿童受教育的全球大使。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 2013.07.12 :“我在这里呼吁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我希望塔利班、所有的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儿女都能接受教育。”

而另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则是萨塔亚提,从1990年开始不断为童工发声,还创立儿童基金会,至今解放超过8万名受虐儿童,协助他们心灵重建,回到校园。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萨塔亚提:“各个地方的人,和世界上的人,应该先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奴隶制度是不好的。”

表彰两人奋力对抗儿童受压迫情形,以及争取儿童受教权。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希望,藉由颁奖,提升国际社会关注儿童人权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24岁吴日云获青睐 设计周美青国庆新装

每年国庆大典,总统夫人的穿着打扮都是镁光灯的焦点,今年总统夫人周美青穿着一身黑色洋装亮相,裙䙓处还有大片的紫红色玫瑰,典雅又大方,这套服装出自台湾本土设计师吴日云之手,年仅24岁,简练大气的设计风格获得青睐。

跟外宾握手致意,国庆大典总统夫人周美青,穿着一袭黑色缎带洋装亮相,裙䙓处还有大片紫红色玫瑰,典雅又大方,带出国庆欣欣向荣的感觉,这套服装可是出自,台湾本土设计师吴日云之手。

设计师吴日云:“让那个花不是那么多跟花俏的方式,它是在一个比较侧一边,平常穿服装开衩的位置放一朵花。”

今年才24岁的吴日云,2012年从实践大学毕业,曾登上纽约时装周发表秋冬服装,作品也曾获得lady gaga的青睐,而台湾女星像是林依晨、蓝心湄、曾宝仪、陶晶莹也都穿过他的作品公开亮相,服装风格独特,简练又不失大气,总统夫人特地指定,要请他设计典礼服装。

设计师吴日云:“她(总统夫人)一直以来给大家的形象都是比较俐落,有一个气质在里面的感觉,跟我平常的作品其实是满雷同的。”

总统夫人亲自与吴日云会面讨论,国庆大典的服装,而晚间的国庆晚会,则是从吴日云还没发表的作品,作挑选,未来会上架贩售,价格约上千元,藉由典礼烘托本土设计师,也不难看出总统夫人的用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KANO》未完赛事 国庆日热闹开打

荣获金马奖六项提名的电影《KANO》,电影中,嘉义高中棒球队与嘉农棒球队曾有一场因雨中断的比赛,在延赛八十多年后,终于在国庆日这天,在市立棒球场原地举行复赛,现场涌近三千多名棒球迷,一起见证这历史性一刻。

在嘉义市长黄敏惠投球,《KANO》导演马志翔打击下,揭开由嘉大棒球队的代表前身—嘉农棒球队,与嘉中棒球队的这场《KANO》未完成的赛事。

嘉义市长黄敏惠:“八十几年后,同样嘉中跟嘉农就在这里,现在没有下雨了,不会因雨中断了(球赛),我们把八十几年前的梦,再继续完成它,这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

嘉义大学校友总会创会会长 蔡武璋:“看到这些学弟,能够再延续前辈的棒球精神,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薪火相传的精神。”

球场上,球员们展现奋战不懈的运动家精神,仿佛又看见嘉农棒球队打进日本甲子园的情景,现场加油声不断。

嘉农球员王奕儒:“很荣幸能够参加这个活动,真的心里很感动,前一个晚上还睡不着觉。”

嘉中球员蔡岳霖:“我们球队上,每个人都觉得很光荣,因为这是一种传承精神的方式。”

《KANO》导演马志翔表示,完成一场八十多年没有完成的比赛,是在传承历史,在国庆日的今天续战,别具意义。

《KANO》导演 马志翔:“回顾前辈带给我们的荣耀,有了这个东西,我们可以继续往前进,我们藉由认识历史,可以得到继续向前进的力量。”

嘉义市商圈文化促协会理事长 邱国杰:“棒球它最基本的‘一球入魂’跟‘永不放弃’(的精神),真正能够落实到我们嘉义市每一个小朋友的心目中。”

一早,就有许多民众前来参加国庆升旗典礼,导演马志翔也到场帮球员加油打气,一同见证《KANO》嘉农与嘉中的这场“世纪之战”。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10月10日台湾速速看

魏应充给员工信全文 吁“莫忘教训”

味全董事长魏应充周四请辞后,今天正式发一封信给员工,信中说“不要忘记教训,味全对食品安全绝不妥协”。

教师工会号召抵制味全 建中赶出校园

黑心油连环爆,顶新集团1年内连出3次包,引发网友串联抵制,台北市建国中学宣布,抵制味全公司商品进入建中卖场。全国教师工会也在ptt号召全国十万名教师拒买拒吃用顶新所有食品,服务。

彰中学生挺香港真普选 跑班募签名

彰化高中上周起发起“支持香港真普选”跑班签名活动,已获得上百位同学与部分老师响应,希望让港人感受到台湾学生支持香港真民主。

魂归故乡! 张炎宪骨灰回台

知名台湾史学者张炎宪,这个月3日,在美国费城病逝,享年67岁,周四家人带着他的骨灰回台。许多来不及见他最后一面的亲友、学生,到桃园机场接他最后一程,希望他魂归故里,也感念他对台湾历史、教育与社会运动的贡献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