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无止境 选手尝试不同角色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讯】由本台举办的第六届全世界中国舞舞大赛已经进入复赛阶段。从近百名的参赛者当中胜出的52名选手在今天角逐进入决赛的资格。选手们在舞台上演活了不同的历史人物以及神化传说,他们感到学无止境,在尝试演绎不同的角色当中提高自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习舞心得。

来自美国神韵艺术团的陈俊丞善于表演喜剧性人物,这次参赛的剧目却选择了内心世界丰富的历史人物苏轼。剧情表现的是苏轼的《水调歌头》,在酒醉后,起舞弄清影的超凡意境。

舞蹈大赛参赛者陈俊丞:“他是一开始醉了以后,他有点恍恍惚惚,一个是表现他对神仙世界的向往,可能有点希望求道的心,或者是怎么样。因为他觉得他没有办法,可能他到不了天上那么高的世界吧,所以他在人间这个状态里去模仿,或者是去找那个感觉吧。”

中国古典舞讲究身韵、身法和高难度技巧,陈俊丞认为三者只有完美融为一体,才可自然流畅的刻画人物。

舞蹈大赛参赛者陈俊丞:“你真的融入到这个意境里面去的时候,你不会觉得这个技巧再是技巧了,你觉得它是很自然就流露出来,在这个舞蹈里面它是一体的东西,今年在这个里面,我希望做到就是让人家觉得还是很自然就带出来了。他不会想是他又准备要做一些……。因为如果你参加的话,你要去刻画一个意境或者人物的时候,你就做不到那么完美。人家会跳出来,或者准备这样的。你如果一直在这里面的时候,观众就会跟着你一起去走。”

为刻画出苏轼的性格特征,原本好动的他,也变得更加沉稳。

舞蹈大赛参赛者陈俊丞:“以前会复杂,比较会上好动,或是怎么样?今年我会一个是表现一个人物,那你会在学习过程中,你会影响到你平常自己人的习惯。碰到有的时候会急的时候,就会让自己稳一点。”

来自美国神韵艺术团的周晓,这次诠释的人物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女娲。

舞蹈大赛参赛者周晓:“我个人来讲,就是要真正了解女娲。她又是一个神仙,所以那种无私的、慈悲、善良。用人的语言可能也表达不出来,就是可能在过程当中体会到她的那种状态,自己需要做人来说要提高自己,不断修去私的那些东西。”

比赛竞争激烈,周晓认为只有放下自我的私心,才能在舞台上保持平稳心态。

舞蹈大赛参赛者周晓:“平静的时候,或是心态摆正是至关重要的。在完善技术的时候,对我来说,有最大的帮助就是把心放下,稳稳当当的,别紧张,就是把它完善好。有时候我发现我越紧张,是因为我为自己紧张嘛,有点私房。”

选手们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古典舞的美好,通过舞蹈传承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

舞蹈大赛参赛者周晓:“真正的目的是把这个文化留给后人,留给全世界的人可以欣赏,而且看的观众可能会直接受益,你心态好了,他们看的东西,就是你表现的艺术作品也会更纯净吧。纯善纯美。”

新唐人记者安心、楚玉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