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爆数万人示威 学生罢课工商罢工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讯】 (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2014年10月11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数万名民众因不满政府官员以权谋私,随意设置行政中心而到县城抗议。当天,县城商户全部关门罢市以示支持,有大量武警到现场,并有多人受伤被抓。

今年稍早前,三穗政府曾以建市为由,征用当地大量土地,并引进多家企业。但9月28日,黔东南州政府通过决议,将镇远、岑巩、三穗三县合并建市,并拟将市行政中心建在镇远县清溪镇。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报导,三穗县建市早在3年前就已经定下了,但因为三穗县县委书记袁尚勇是镇远县人,在清溪镇买了80亩地,因此才以权利压制三穗人大全票通过建市在清溪镇,官员以权谋私引发三穗县人民反弹。

2014年10月11日,有数万民众在三穗县城游行示威,另外,县城商户们也都关门罢市、工人罢工、计程车罢运及部分学生罢课,表达他们对抗议运动的支持。而县城的三穗中学亦被示威者围堵,抗议校方禁止学生罢课。民众打出横幅,写有“三穗建市建不成 领导不是三穗人”、“当官不为民做主 不如回家卖红薯”、“市政府建不成 土地归还给农民”等字样,游行至县政府。政府出动大批警察在场戒备,与抗议群众对峙。

当晚11时许,警民发生冲突,有两名学生被警察用电棍击至重伤,还有多人被抓。而当局更从外地16个县调派逾千武警入城镇压,据称,当天县城街道上全是警察。不过民众直到12日凌晨都未散去,并表示,之后会发动更大规模的示威。他们诉求是希望政府将市行政中心设在三穗,否则拒绝并市,并要求政府退还征收的土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