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材料“从天而降” 梁振英丑闻背后几种可能性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讯】香港占中局势进入僵持阶段,香港特首梁振英涉贪5,000万港元丑闻的文件被曝光,报导梁振英收受跨国企业UGL问题巨款的澳洲Fairfax Media的记者说这一爆炸性黑材料“从天而降”。外界分析媒体爆料梁振英丑闻背后的几种可能性。

日前澳洲Fairfax Media传媒踢曝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于2011年,与当地企业UGL Limited签订秘密协议,获取5,000万港元报酬。负责该宗调查报导的记者则指,梁振英曾威胁若刊登有关报导便会采取法律行动,也因此令他们确信文件内容可信之余,该记者更称曝料文件犹如“从天而降”。

在此敏感时期这一爆炸新闻引起全球关注,近年来,香港民间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呼声高涨,尤其是在9月28日警方向和平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后、香港掀起雨伞运动。10月8日,澳洲Fairfax Media传媒就收到梁振英的“黑材料”。

梁振英涉贪曝料人、《悉尼晨锋报》驻北京记者高西安(John Garnaut)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拒绝猜测是谁外泄文件,但认为现时“任何可以打击梁振英的资料,都极具新闻价值”。

高西安的父亲是一位经济学家并曾任澳洲驻中国大使。高西安曾在2007年至2013年任职澳媒Fairfax驻北京资深记者,也在2009年曾因披露力拓(Rio Tinto)胡士泰行贿案而获得新闻奖。梁振英涉贪文件外泄引起各界猜疑。是谁放料给澳洲传媒?

梁振英丑闻 结束其政治生命

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分析认为,梁振英丑闻在全港声讨689的关键时刻爆发,实质上结束了此人民公敌的政治生命,有些采访香港“雨伞革命”的老外记者甚至用“半死的恶狼”来形容这声名狼藉、施放催泪弹打压手无寸铁的爱港学生的超级野心家。

林和立分析,要解答“谁放料”的问题很简单:首先弄清楚谁可能掌握此绝密而且杀伤性极大的“国家机密级”猛料,答案是中国国家安全部与中共组织部。

在2012年梁振英以黑马资格挑战红酒专家唐英年时,梁颇意外地获得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的支持。但正如当年董建华与曾荫权一样,获得中南海眷顾的特首“头马候选人”一定要通过极端严密的品格与人格审查。

简单地说,获得钦点但还没有正式确认的“半准特首”一定要把他的公私事务、华洋轇轕,尤其是与外国政要与跨国公司的关系和瓜葛通通交代得一清二楚;而且受审查者必须附上详细的清单与文件、包括属于私隐的合同与相关资料。

负责品格与人格审查的是由国安部熟悉香港事务的资深特工与负责全国人事任命的中组部高级干部组成的“特首候选人专案组”。

梁振英为了向中南海大人交心,在2012年初毫无保留地把他所有个人经商资料,尤其是与英国、澳洲等地财团的关系提供给“特首候选人专案组”,而这些材料包括他与UGL公司的“顾问合约”。

林和立说,种种迹象显示交料给Fairfax Media的是中共起码可以掌握“梁振英档案”的高干,而且放料人获得起码一位掌管香港事务的国家领导级人马的首肯和指示,这些“话事人”包括习总、港澳协调小组正副组长张德江与李源潮等。

踢曝梁振英涉贪丑闻的3种可能

至于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踢曝梁振英涉贪丑闻,林和立认为,背后有下列几种可能性:

一是,中共高层明白梁振英已成为政治负资产,假如北京由于各种原因不方便武力清场的话,放弃已经没有任何认受性的689是平息民愤代价比较低的办法,而贪腐的5千万丑闻提供了把他干掉的最佳契机。

二是,梁振英虽然多次向北京大人献媚,说什么会赴汤蹈火,但他在执行中南海的命令时往往自保高于“效忠党国”。北京向国外放黑材料正好反映中共高层对689的不信任。

三是,中共党内高层有挺梁与倒梁两派,倒梁派利用屠狼行动把香港“雨伞革命”搞得更诡谲,目的是向习近平施压。

林和立说,无论以上三种原因哪个可能性最高,值得注意的是澳洲媒体的新闻炸弹出街后,大陆官方媒体并没有替梁说话,而且挺梁的声音从学生开始占中时的异常高调变得越来越微弱。可以肯定的是689的政治生命已画上句号。

梁振英涉贪丑闻曝光后,国际媒体纷纷都报导了梁因收取巨额资金面临审查的消息。但中共媒体对梁振英这条重大新闻,基本保持缄默。既不报导,也不回应,更不为梁振英辩解。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对比以往中共各派一贯使用的对外媒放料的手法,梁振英的丑闻应该是另一派的有意放料,这项受贿一旦查实,足以让他下台或者入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