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讯】【中国禁闻】10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疑似由于挺占中 余英时九把刀遭中共封杀
屡受恐吓滋扰 周庭辞去学民思潮发言人
港警名声受损 会否沦为公安?

一人一帐篷 占中长期抗争

香港和平占中行动12号进入第15天。发起“一人一帐篷”长期抗争的学民思潮宣布,前晚约有500个帐篷驻扎金钟,约2,000人通宵留守。

《苹果日报》说,很多市民都是被催泪弹逼迫上街。现在要在街头过夜,也是因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取消了与“学联”的对话。

而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12号出席无线新闻节目“讲清讲楚”时,首次用“失控”形容占中运动。

对此,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当晚在金钟集会主台反驳,特区政府才是失控。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也表示,现状是由于梁振英向北京提交不实的政改报告等原因导致,梁振英政府要负责并解决。

学界致信习近平:梁振英破坏中国梦

而在11号,“香港专上学生联合会”和“学民思潮”,向中共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批评梁振英正在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必须靠人民来实现”反其道而行之。

信中说,香港有近70万人表态,主张“公民提名”应为政治改革方向。但港府在第一阶段咨询报告中,不但没有如实记录,还谎称港人不同意改革立法会制度。港府报告不实,造就今天人大常委颁布的政改框架。

公开信还强调,占领运动绝不是颜色革命,而是港人争取民主的运动。如果中央具有自信,实在没必要惧怕香港人民选出自己的特首。相反,落实真普选,才真正体现香港高度自治。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12号表示,公开信是要让中央知道香港学生在做什么,希望中央不要误信谣言,错判形势,将运动定为“革命”或“动乱”。

又赖西方推占中 美国不买单

岑敖晖的话,也等于是对《人民日报》海外版11号的一篇署名评论的回应。

这篇由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撰写的评论,首次以“动乱”形容已经进入第15天的占中运动,还指责美国和西方势力介入占中。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表示,美国在香港占中运动并没有扮演任何角色,强烈否认有关美国操控香港任何个人、团体或政党的指控。她说,香港目前发生的事只与港人有关,是香港人自发的,其他任何说法,都是有意转移港人表达争取普选的焦点。

编辑/尚燕

疑挺占中 余英时九把刀遭中共封杀

大陆微博最近传出,中共广电总局向出版社下令,将余英时、九把刀等作家的书全面下架,野夫、茅于轼等人的书不能出版。多家海外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导。外界推测认为,中共新一轮的封杀,或许与不少名人支持香港这次的和平占中运动有关。请看以下报导。

10月11号,大陆微博消息透露,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余英时、野夫、茅于轼、张千帆、梁文道、许知远、陈子鸣、徐晓等的书籍不予出版﹔余英时、九把刀两位元作者的书全部下架。

《新浪娱乐》报导说,他们已经联系到了多家出版社,都表示已收到通知消息属实。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湖北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表示,当局的用意是为了阻止这些人继续在国内有发声的平台,防止在大陆出现争取民主自由的事件﹔同时也是警告其他人,要小心发言。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湖北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动作,也就是希望通过这种举措,来遏制中国大陆的民主自由思潮,不让大陆成为跟香港一样,发生类似的行动。”

刘逸明指出,这些作者比较独立,敢于仗义执言,触碰官方红线,同时也敢于抨击社会和官场的阴暗面。

香港《苹果日报》、《英国广播电台》BBC等媒体都推测,他们遭禁的原因,可能与支援香港“占中”运动有关。

余英时是历史学家和汉学家。他长期研究中国思想史,曾任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等。他曾表态支持台湾太阳花学运。对于这次的香港占中运动,他表示,“香港应该抗争,明明知道失败也要抗争”。

余英时还说,“读书人要批判社会,读书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对社会及整个人类负责,遇到不公平的事,理应站出来说话。”

虽然余英时在大陆出版的《余英时文集》十卷销售不错,但据了解,目前已被下令下架。

另一位盛传遭到中共封杀的主角九把刀,是台湾知名作家、导演,他执导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香港和大陆都有不错的票房。

九把刀日前秀出光头造型,被外界猜测,是呼应占中发起人“剃发明志”之举。他还在脸书发文称:“我觉得最珍贵的东西并不是你坐着、躺着、睡觉、伸出手,别人就会自动给你的东西,一定要靠自己认真的争取。”这也被解读为暗挺占中。

而另一位传出被封杀的梁文道是香港“主场新闻”创办人之一,他也明确力撑占中。

一些被列入封杀名单的大陆学者或作家像茅于轼、张千帆等,则是经常发表支持自由、法治、宪政的言论和理念的人物。

广东自由作家野火表示,言论自由实际上就是批评政府的声音,但这些在大陆统统是遭到屏蔽的。

广东自由作家野火:“迟早中国会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我想连体制内的高官他也能看到这一点,他并没有否认中国会走向那个路,他们强调的只是中国现在国情不适合、人民的素质还没有达到。”

对于此次中共封杀一批名人作品的消息,不少网友认为此举可笑,纷纷表示,越禁人们会越想看。

网友成涛漫画说:以前还不是很了解他们,现在了解了,我一定要多看他们的书!

网友王川则说:如果读者想读他们的书就一定有方法,应该尽可能的找来读、不但自己读、还要给亲戚朋友读、给子女读才能使中国的笨蛋少一些。焚书模式已然启动,坑儒还会远吗?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萧宇

不利消息频传 梁振英下台加速?

继香港特首梁振英贪污丑闻传出之后,日前又有媒体发现,给梁振英巨款的公司,握有香港铁路公司合约。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德国谈到占中时,与前一阵中共党媒的报导也大不相同。同时,香港占中团体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出公开信,指称梁振英扭曲香港民意。观察认为,这些事件或许会加速梁振英下台。

11号,美国《纽约时报》披露,向梁振英支付了数百万美元的澳大利亚UGL公司,握有与香港地铁系统的长期合约,为港铁120部车厢提供维护服务,而香港地铁公司70%的股权由政府持有,梁振英亲自任命的港铁公司主席,却又是UGL的董事,也是梁振英以前多年的同事。

香港公司治理专家戴维.韦伯认为,梁振英任命的港铁主席,同时在供应商及合作公司担任董事,非常不妥。外界也质疑,这里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

而在同一天,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就占中表态,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改变。外媒认为,李克强的态度,和前几天中共党媒杀气腾腾的态度比较,相对温和。而习近平在9月份接见香港富翁时也同样强调,一国两制没有改变。

时政评论员蓝述:“北京高层的意见是不一样的,江派掌握的宣传系,像刘云山这一票人,它的宣传手法和习李在很多方面是对立的。”

由于梁振英领导的港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与学生对话。11号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向习近平发出公开信,要求与北京当局直接对话。

信函表示,占中运动绝非颜色革命。如果北京具有自信,实在无须惧怕香港人民选出自己的行政长官。相反落实“真普选”,正是体现香港的高度自治。

同时,信函指出,当下的运动,香港在看,大陆在看,台湾在看,世界在看,众人皆期待习近平能正视问题,勿让一个贪腐官员梁振英摧毁一国两制,破坏长治久安,折损了习近平的“中国梦”。

学运参与者严敏华:“他(习近平)是国家主席嘛,理论上他有责任帮助香港实现民主化的嘛,为什么我们这一代就要把读书的时间去搞社会运动,现在参与政治的年龄越来越小。”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这个事件继续再运转下去的话,对香港民主,对大陆政局都是不利的,我认为习近平是不希望香港动乱,他肯定会提出比江系更温和,更好的一种方案,当然这个方案第一步就是梁振英要下台,第二步可能会对普选和直选方面做一些调整。”

此外,公开信还批评,在近70万人表态,支持公民提名为政制改革方向的情况下,梁振英向中央谎称港人不同意改革立法会制度,无意废除功能组别,从而导致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有关决定。

因此,公开信表示,学界真诚尊重一国两制,认为香港问题香港解决,香港民意应受正视﹔港府必须负上扭曲民意的责任,促使人大撤回决议,让政改得以重回正轨。

黄金秋:“其实应该考虑更长远一点,因为现在对台湾已经造成很不利的影响,他们应该想一想,怎么样倒逼大陆改革,朝鲜一旦变天和韩国和好、和美国和好、中共也是挡不住的。”

香港《基本法》起草人-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11号表示,香港的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政府应该重新启动政改5步曲,来回应学生的善意。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屡受恐吓滋扰 周庭辞学民发言人

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的“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自9月28号爆发以来,一直受到梁振英政府和中共的极力打压。香港“学民思潮”作为“占中”主力之一,其主要成员更是多次遭受恐吓滋扰。 10号“学民思潮”发言人周庭因压力巨大而辞职。不过“学民思潮”强调,当局的“政治威吓”只会激发团体成员继续坚持前行。请看以下报导。

香港“学民思潮”发言人周庭,在10号凌晨书写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自己加入“学民思潮”已有两年半受益良多,个人能力和性格都有了很大转变。但与此相应的,自己所承受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尤其是这一场浩大的雨伞运动,让只有17岁的她身心疲惫,无法再承受如此沉重的压力,因此决定辞去“学民思潮”发言人一职。

香港雨伞运动参与者严敏华:“传媒的追访等等,压力也是很大的。而且听说有人威胁她的人身安全。年纪这么小就被当成公众人物,对她的压力是蛮大的。”

香港《明报》报导,“学民思潮”另一位发言人黎汶洛透露,周庭参与社会运动以来,一直获得家人以及学校支持。近期的压力主要来自不断的滋扰指骂。他表示,过去两周“雨伞运动”发展急速,“学民思潮”成员压力俱增,他与周庭以及另一位发言人刘贰龙、“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核心成员,都多次遭到电话或者当面滋扰恐吓,甚至被当众辱骂,构成精神压力。

黎汶洛批评当局在搞“政治威吓”,但他强调这种“下三滥”的威吓手段不会影响“学民思潮”的立场,只会激发成员继续坚持。

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前一段时间已经出动了香港的黑社会,当街殴打学生和市民。那它什么下流的手段使不出来呢?这种事情在(89年)六四期间也曾发生。中共对学生运动进行打压分化,对海外民运进行打压分化,这么多年来它们的手法都是一致的。”

周庭在2012年5月加入“学民思潮”,曾参与反对“国民教育科”的抗争运动,之后出任三名发言人之一,主要负责应对英文媒体采访事务。今年参加高考的她,入读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周庭辞去发言人一职后,还将继续留在“学民思潮”。

香港雨伞运动参与者严敏华对《新唐人》表示,自己和周庭有过一些合作,感觉周庭是人很好、很热心的女生。严敏华谈到,香港的学生本应该在校园里安心学习,却被现实逼迫走向街头,从事社会运动,可见这真是一个病态的社会。

严敏华:“现在参与政治的年龄越来越小,那么这说明了什么?这已经是不言而喻了。这个社会实在太可怕了,如果我们不走出来的话,真的没有前途。”

“学民思潮(Scholarism)”是香港的一个学生组织,于2011年5月成立,在2012年反对港府推行“国民教育科”的反洗脑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并曾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两度参与六四游行及六四烛光晚会。

去年6月,“学民思潮”发表以“全民普选全民提名重夺政府”为题的声明,公布政改方案,主张“全民提名、全民普选”。 今年9月底,“学民思潮”组织香港学生积极参与“和平占领中环”行动,成为香港最大的民间反对力量之一。

周庭在辞职声明中写道:感谢各位市民对“学民思潮”及学生运动的默默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们绝对不能支撑到今天。

采访/刘惠 编辑/李谦

港警名声受损 会否沦为公安?

在连日来的占中运动中,由于香港警方使用了催泪弹、胡椒水对付和平抗争的民众,使得原本拥有高效、专业声誉的香港警察,名声大损。调查显示,巿民对警队满意度达到新低。那么,港警是否会沦为公安呢?我们一起看看各界的看法。

在过去的10多天内,经历多次香港警察用胡椒水和催泪弹,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与民众后,网上又传出不少警察护送施暴人员安全离开片段,和警察局给黑社会发蓝丝带参加反占中,以及在施暴现场警察坐视不管的视频。

香港警察的声誉随之降至新低,最近的香港民意调查显示,巿民对警队满意度,由07年的80.5%,跌至今年7月的36%。香港《明报》形容,香港的警察已经正式变回“差人”。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香港警察警务处处长是主要官员之一,他的任命要由特首提名,然后由总理来任命。内地的官员到香港来,保安措施都受内地的影响,第二,梁振英政府对示威活动采取强硬的路线,所以感觉香港警察越来越公安化。”

一名退役警官发出博文说,香港警察的名声从来没有这么坏过。这位退役警官说: 他和女儿在金钟和铜锣湾时,警察施暴前他们就被不明身份的人攻击,这些攻击的人说着普通话,而他们并没有获得警察的帮助。

据香港《苹果日报》此前报导,对香港和平占中人士施暴的所谓反占中人士,由中共国安第9组一手策划,该小组在中联办设有办公室,每天要花费至少千万雇佣黑社会,来捣乱占中。

而网上和媒体不断爆出,警察护送凶徒安全坐上上计程车离开,以及占中女学生遭非礼,警察敷衍了事的录像。

单仲偕:“后来警察也放风,背后的不是警察,是公安利用黑社会去驱赶占领旺角的群众,所以香港的警察也受到内地执法部门的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香港抗议活动开始后,中共两大负责安全的机构——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就向香港派出大批便衣。

而在香港警察第一次发完催泪弹后,一名参与的警察在网站上发文忏悔说:自己不是公安! 在看到示威的人中了催泪弹之后很痛苦的样子,他开始流泪了,他开始思考自己在做什么。

《亚洲新闻周刊》总编黄金秋:“所以香港警察他们肯定也是很矛盾的,他们作为香港市民的一部分,他们也清楚香港巿民香港学生要的是什么,但是作为职务所在,他们要受命于政务司、受命于特首。这些人当中,要知道梁振英据说是地下党员,现在出来的政务司长很强硬,他们给警务系统带来的压力,我想肯定也是不小。”

不过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认为,香港的警察尽管没以前那样高的声誉,但是由于香港的历史原因造就的环境,香港警察要沦落为大陆公安也没那么容易。

单仲偕:“香港有自己的文化,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很多时候警察的工作都在阳光下,不像内地的公安,他们可以举手遮天,但是因为高层受到共产党的控制,情况只会一天比一天差,但是会不会差到和内地公安一样呢,我想也要一段时间吧。”

在香港警察首次向示威民众施用催泪弹后,反而激发数倍的民众参加占中运动,同时香港警察也备受媒体指责。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认为,这次运动可能会导致梁振英下台,因为北京当局知道,香港的民主是避免不了的,没有必要和香港民众闹僵。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贵州三穗告诉世界 香港为什么占中

赵培:贵州三穗在哪呢?它只是贵州东部的一个小县城,值得一提的是三穗麻鸭是中国四大名鸭之一。但是今天三穗在微博上出名了,出名的原因是三穗县长出动武警镇压百姓。

10月12号,三穗县上万民众在县城游行示威,抗议当局反口县升级为市的决定。因为当地政府曾经以升级为市作为理由大批从农民手里抢夺土地,但现在却把市府定在了外地,农民感觉受骗了。

中共从外地调动上千武警、特警进行镇压。公安拿着警棍见人就打,最少数十人被打伤住院。微博上说,有一个学生重伤死亡,武警正在跟民众抢夺尸体。也有传闻说,有两名群众死亡。现在进入三穗的主要通道都已经被封锁了。

与三穗形成对比的是香港占中还在持续中。有人如果要问,香港人为什么要真普选,三穗就是答案。中共就是个流氓,中共选定的特首肯定是信不过的,香港人必须要自己的特首才能避免香港成为下一个“三穗”。

与香港学生的信念坚守形成对比的是大陆学生的态度,《纽约时报》中文网10月11号的文章说,大陆学生并未同情占中活动。我看了一下,学生的理由还是中共宣传那一套,占中会让香港经济受损,占中的民众自私,占中受外国操作如何如何。

这里面的“占中受外国操作”是中共的造谣和污蔑连说的必要都没有。中共本身就是马列政党,你怎么不说,中共是德国人和俄国人操纵呢。

至于说“占中的民众自私”,这是中共的逻辑。中共运用这个党文化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逼迫法轮功学员放弃信仰。中共拿法轮功学员家人的安危来威胁法轮功学员,如果法轮功学员不配合,他们就说法轮功学员自私。土匪还只是杀人越货,中共是杀人越货之后还“婊子立牌坊”。

那么“香港的经济受损”,外界总是在利益里面争论,没有意义。请问如果香港人放弃了他们的良知和理念,那么这个经济与他们有多大关系呢?贵州三穗的百姓已经放弃了他们的选举权,他们现在连最后的经济利益都被剥夺了,到这个时候再反抗,就是要付出血的代价呀!可不可怕。

香港人对大陆学生的评价是,还没有长大就老了。确实是这样,中共教育大陆学生就是自私,首先是自己的前途,为了自己的前途要跟统治者站在一起。我要说的是,“为富不仁,富不过三代”。香港学生正是为了整个香港的未来在抗争,这就是“仁义”。

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里面说,“少年强则国强”。如果少年们已经老了,那么这个国家也就没有希望了。我们要保持住我们对“普世价值”的理想,这个国家才有希望。万一“理想”实现了呢?那不是很美好吗?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