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港人治港”讲话被封杀 刘云山蓄意刺激占中升温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德国关于香港问题的答记者问,被外界媒体广泛报导,但却遭到中共媒体全面封杀。有分析认为,中共高层权斗中,习阵营与江派之间的撕裂越来越公开化,江派刘云山蓄意刺激占中升温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10月9日,李克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访问。10月10日,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共同召开记者会。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李克强对香港“雨伞运动”的看法,李克强回答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此前的说法一致,明确回答说,自香港回归后,中共当局关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变,也不会变化。

海外媒体包括路透社、BBC等对此纷纷进行了报导。

但令外界奇怪的是,中共大陆党媒、官媒和社交媒体对此却只字未提,普遍采取图片报导的方式处理。

外界观察到,在香港占中问题上,中共高层习近平阵营和江派的表述明显不同。

习近平一方一再强调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不变;不提中共人大决定,避谈占中民众集会性质。

刘云山主导的中共媒体则一再强调中共人大决定的权威,占中非法,却避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喉舌《人民日报》从10月1日至10月7日,连续7天发表19篇有关批评香港“占中”的文章。

10月3日《人民日报》的社论声称,香港民众“占中”行动是“闹事”,中共人大的决定不可以更改。

10月4日《人民日报》的社论加强措辞,将“占中”称作“颜色革命”、称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是“白日做梦”,威胁香港可能会发生人员伤亡的严重事件。

10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倒打一耙多次批评说,“占中”是“动乱”。

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分析,中共高层权斗中,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派系在香港问题上达到公开分裂的程度,刘云山控制的媒体对习近平和李克强言论的封杀,必然招致习近平阵营的猛烈反击。现在双方都把全力用在香港特首梁振英身上,梁振英的结局将是香港问题的关键定向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