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四中全会拟设反腐总局 王岐山权力更大了?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目前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临近,不断曝出冷门话题。有消息称,未来极有可能成立独立于中共体系之外的国家反腐总局。但评论认为,中共党纪与国法的矛盾不好化解。

10月13日,香港媒体透露消息称,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反腐将是中共四中全会阐释依法治国理念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依照习近平上台以来的执政逻辑,极有可能设立“反腐败总局”,整合中纪委、监察部、信访局、审计总署等反腐力量,建立一个独立于中共的垂直反腐部门。外界分析,对于习近平王岐山利用反腐清理江家帮来说,减少了不少产生于中共体制的所谓规条、原则、党性的压力,王岐山的权力将会大增。

署名吴欢的文章称,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未来对贪腐案件的调查可以不受外部影响。

文章指出,这篇报导没有对“反腐总局”的设想进行更细致的展开。但文章质疑“独立”于中共与“是否接受中共领导”的冲突如何避免?毕竟从序列上看,中共与国家政治体系也是名义上的互相独立,但实际党政不分、党法不分乃至滥权的情形早已为人们所诟病。

文章举例说,目前,中共体系内有中纪委及其领导的各级纪检系统,尤其是中纪委成为当前反腐风暴的主力。而隶属于中共国务院的监察部以及国家反贪总局则处于“弱势”地位。

中国法学泰斗、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认为,中共四中全会就是要扭转周永康主持政法工作时的“维稳压倒一切”做法,他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路线对周永康带来的乱象有“拨乱反正”的意义。

外界一直认为,作为中共中央重拳反腐的标杆,周永康案很有可能在四中全会上“盖棺定论”。

文章援引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原主任郭道晖的观点,认为单提依法治国并不够,应当将依法治国提高到依宪治国,“首先是依宪执政,其次是依宪治国,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宪政国家,这是依法治国的方向。”

但是讽刺的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讲话,此前一再被江派台面人物刘云山删除,曾令外界非常吃惊。

《新唐人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石涛评论说,中共体制的本质就是邪恶的独裁,如果不能够抛弃中共体制本身,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法制,宛如痴人说梦。 10月9日中共中纪委网站邀三位嘉宾围绕反腐败话题做客在线访谈节目,其中提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中共党纪与国法关系的认识。

在8月25日中共全国政协召开十二届七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王岐山被问及怎样处理党纪和国法关系的问题。

岐山书回答:党纪不能替代国法,党纪不等于国法。

但是,王岐山仍没有回答党纪和国法谁大。石涛认为,能否突破中共的框框,是习近平、王岐山真正要面对的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