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县合并建市 市民血本无归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10月11日,贵州黔东南州三穗县数万人民上街游行罢课罢业,抗议当局在9月底擅自通过决议将周围三县合并成市后的行政中心设置在该县县委书记家乡。此前,该地政府曾以建市为名向当地村民征地数月,若行政中心改为他处,三穗县居民将“血本无归”,因此引发强烈反弹。

9月28日,黔东南州政府通过决议,将镇远、岑巩、三穗三县合并建市,合并后的市行政中心拟建在镇远县清溪镇,此地是三穗县县委书记袁尚勇的家乡。

由于此前三穗县政府在推出合并规划时曾表示将以三穗县为市行政中心,并以此为契机,连续数月向村民征地,招商引资,也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响应。但9月末决议出来后,行政中心却突然变为较偏远的镇远县,这一纸公文令三穗县市民“血本无归”,立刻引起全县人民反弹,发生大规模罢工游行事件。

网友“破空”认为:“按地理位置看市行政中心设在三穗县是比较好的,如果选在镇远建市中心还不如不建,行政中心在一个市边缘的镇远,那岑巩在(再)等到哪年哪月才能和这两个县连成一片?”

另一名网友表示,从地图上看,虽然镇远有铁路,但只是小站,过省的火车基本不停,相反三穗明年初将会开通高铁,交通也就更加便捷。

还有一部分网民认为,现在三个县加起来人口不到70万,连一家像样的工业都没有,建县级市的硬指标都达不到,建地级市就更有困难。

据悉,三穗县政府10月11日晚间通过当地媒体传布,经请示省领导同意,有关决议已暂缓报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