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壳化身隔热物 农民DIY创意展巧思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3日讯】废弃的花生壳也有好用处。今年破纪录的高温,对于农作物带来不少伤害,云林四湖乡民林辅贤,发挥巧思,废物利用,将花生壳当做农地的隔热物来使用,意外获得不错效果。另外他还DIY一些省力农具,很有创意,一起去看看。

今年夏天直至九月的高温纪录,让农民林辅贤伤透脑筋,试了许多方法,终于发现,将废弃的花生壳铺倒在田梗上,不仅兼具保湿还能隔热,高温一点都没有影响到他的农地,小黄瓜依然翠绿的成长,而且收成之后,花生壳还能直接当绿肥。

云林四湖乡农民 林辅贤:
“因为今年天气太热了,植物它也会怕热,太热它一样承受不了,我用这个的话,用这个花生壳的动作下去的话,我意外发现小黄瓜长得很好。”

除了改善土壤高温之外,网帐之间的间隙,可以随时依农作物生长状况来改变间距,让施肥更方便。平时就喜欢动脑改善农务的林辅贤,还发挥巧思制做能省力又可重复使用的网帐,连幼稚园的小朋友都能轻易收拉。

云林四湖乡农民 林辅贤:
“我这个网子这样子做,是要考虑方便性,然后节省人力,要能在做的时候不会那么累,我就思考,如何像那个窗帘似的这样子,用拉的,省时快速又方便。”

林辅贤的独创农法,虽然一开始被其他农友取笑,但是成功之后他并不藏私,还欢迎有兴趣的人一起来切磋讨论,大方的分享他的经验,让务农更为轻松有趣。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祐铭 陈逸文 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