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顶新? 郝明义吁防买中嘉手伸媒体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顶新集团受到民间抵制,前国策顾问郝明义在脸书上批评,顶新收益九成都来自中国,台湾应该要抵制顶新购买中嘉,与跨入4G电信产业成立的台湾之星,避免顶新伸手干预媒体。

台湾之星董事长魏应交(2014.08.25):“我又娶了一个媳妇。我现在也是一颗心,两倍的喜悦,满满的祝福,希望我们早日去拜见父母,能够促成这一门亲事。”

八月底魏应交欢喜宣布顶新并购中嘉,勾勒4G、有线电视系统、物联网三网合一蓝图,不料接连爆出食安风暴,计划可能生变,顶新在彰化制油起家,1990年代赴陆投资,打响康师傅方便面名号,1998年回台收购味全股份,2005年再并正义,鲑鱼返乡却带回黑心油噩梦。

财经专家汪洁民:“味全和正义,都不是顶新原本持有的公司,都是他在大陆赚钱之后,透过各种方式,去取得他当地的经营权。味全和顶新在大陆的话,是3000比300,十分之一不到,所以对于顶新来说,就变成台湾的市场没有了,并没有影响非常剧烈。”

一年内三次出包,全民怒抵制,然而顶新早把经营重心移往大陆,前国策顾问郝明义在脸书上呼吁,除了抵制顶新食品,更要抵制顶新购买中嘉,与跨入4G电信产业成立的台湾之星,避免顶新伸手干预媒体。

财经专家汪洁民:“顶新最近的大规模投资,包括101大楼,包括台湾之星,还有中嘉,这里面所需要的联贷金额高达540亿,我还没有包括顶新跟味全之前所借的款项,这金额可能接近七百亿左右,所以如果银行抽银根的话,味全跟顶新在台湾的基业,会出问题。”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证实,银行已暂缓顶新并中嘉贷款,连刚签约的土地开发联贷案,也得重新考量。几天来,魏家罔顾企业责任,持续神隐、切割,顶新犹如过街老鼠,消费者、政府联手,要收回无良商人的立足之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媛婷、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