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香港政局:北京权斗危局的延伸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随着中共喉舌媒体对香港雨伞运动的“定性”不断升级,外界越发关注,这场持续至今的民主之争,最终将会如何收场?有专家指出,北京高层的内部角力,也加大了这场危机的复杂程度。来看记者林澜的分析报导。

香港雨伞运动坚持超过两个星期参与的民众露宿街头,直言“好想家”,但是没有结果,就要继续坚持。

与此同时,周边地区的商户生意受到影响,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当局的“拖延”战术损耗的就是普通百姓。如何化解危机?港府和学生团体直接对话,被视为最佳途径之一。

不过现在,官方和民间对话已经两次宣告破裂。

10月2号港府主动提出和学生对话,不料第二天下午,就有黑社会帮派暴力冲击和平抗议的民众,警方被现场民众指称袒护暴徒,学生团体愤而宣布暂停对话。

第二次是10月9号,港府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原定于第二天,就要开始的对话。这令外界质疑,港府有没有对话的诚意?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我相信港府里面有人有这个诚意,要解套啊,虽然香港特区政府好像是一块牌子,但是里面实际上有很多系统,不管是江泽民的系统,还是习近平的系统都有人在特区政府里面,那在做决定的时候,有人要对话,有人要火上浇油。”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说:“香港此次事件,是香港和北京两桌牌同时博弈,香港是港府和民间斗法,北京,则是党内有两派势力角力,京港两桌牌不断互动。由于习近平的反腐,动了所有人的乳酪,体制内有人希望香港出大事。”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中共的特点是,一旦出现对群众的大规模镇压,它第一,风向马上向左转,其次它就是要强调党内的(团结),停止整肃,现在肯定是有人希望习近平手上沾血,让中共高层这种反腐权斗偃旗息鼓,有些受到打击的派系正好趁机(过关)。”

盘点香港,不到4个月,就有三起大事件激发港人的强烈愤怒。今年6月,中共对港《白皮书》重新解读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到8月,香港发生反对占中的游行,但却被当地媒体揭露,背后是中共侨团花钱雇人参与;再到10月份,占中民众遭黑社会暴力冲击,随即又被传媒曝光,这批黑社会是由中共国安部出钱协调。每次的结果,就是激起更多港人愤而走上街头。

那只幕后运作、看不见的手究竟来自于谁?当前的僵局如何打破?香港学生直接致信习近平,希望他展现出开明、弹性解决问题的魄力。

而海外则有观察家认为:“香港是江泽民派系的传统势力范围,如果不正本清源,查肃源头只怕一切乱象,剪不断,理还乱。”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