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上街打伞的大陆同胞得当心啦!

10月12日,上海虽风大,空气轻度污染,但晴空万里。当天中午,位于市中心的上海人民广场汉口路一带约30人聚集在一块同时撑起了雨伞,不过很快即被拖走逮捕。之后广场上一片风声鹤唳,便衣随处可见,他们看到有人带雨伞就立马拖走逮捕。

连日来,众多追求自由民主的大陆人不仅公开表达对香港“雨伞运动”支持声援,并且纷纷上街举牌或打出相应诉求的横幅,结果相继被抓。目前北京已经有数十人因为举牌声援而被当局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其中包括艺术家、记者、自由撰稿人、公民、维权人士等。

上星期,北京维权艺术家王藏于在网上发布他剃光头撑雨伞竖起中指的照片后被警方带走。北京宋庄艺术家追魂及吕上,也于10月8日傍晚,分别在他们的住所被抓走。

10月11日,传出学者郭玉闪“被寻衅滋事”遭刑事拘留消息后,又传出有数位知识界人士被抓和刑拘的消息。经维权网统计,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黄凯平、立人大学的陈堃、《可操作的民主》作者寇延丁、北大美术编辑诗霖、薛野,他们几乎都是和郭玉闪一样同在这两天被抓的。

一边是香港占中如火如荼,一边是北京抓人愈演愈烈,好一幅“香港占中,北京抓人”的景象。

除了拘押声援香港的人士,北京警方甚至下密令,严查撑伞人!据知情人透露,北京警方已经下令:如果是三五成群一起撑伞,并穿上黑衣的话,一定要将人带到派出所询问。就算在街头看到有撑伞的,也需要盘查,目的就是严防任何“雨伞”在内地“开花”。

所以,想要打伞上街的大陆人得当心啦,千万别聚一块打伞,特别是别穿黑衣聚一块打伞,否则,警察叔叔可没好果子给你们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