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电总局“封杀令”被曝光 宣传口升级言论钳制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近日,中共广电总局下达“内部通知”,封杀多位知名作家的著作。这些被封杀的作者都是经常发表支持自由、法制、宪政等言论而被外界视为自由派知识分子的代表。联系日前政治讽刺漫画家“变态辣椒”被迫流亡日本,及著名公共知识分子李承鹏被逼出走美国,外界舆论认为,中共宣传系统正在加大对民主、宪政言论的打压力度,完全无视北京当局所再三宣布的要“尊重宪法”和“依法治国”,凸显中共高层的分裂已走向公开化。

近日,一份要求禁止出版中国多名作家的书籍,甚至将这些书籍全部下架的“内部通知”在大陆网路上热传。

一位据称为出版业人士在网路上发帖,披露了一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个内部会议的记录,其中提到“总局针对目前的出版形势,在2014年10月10日召开了一次出版会议,并于10月11日传达会议决定:1、关于作者方面,比如余英时、梁文道、许知远、茅于轼、野夫、张千帆、陈子明、徐晓等,不予以出版;2、宗教类选题从严出版;3、口述史类的图书慎重出版;4、藏地活佛的书,从严控制出版;5、余英时、九把刀的书全部下架”。

日前,德国之声也在相关报导中称,一名出版业内部人士向该媒体透露说:“虽未看到书面档,但已接到相关口头通知。”

而作家野夫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共打压言论的行动向来是暗箱操作,所以上述消息现在也无法确认。他说:“但是这种传言肯定是无风不起浪,一定是有依据的,只是我们永远看不到这些依据。”

同样“上榜”的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10月13日在其新浪认证微博上发文说:“从几个来源都听说出版总局要封杀一批学者的书籍。一个国家机关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对抗宪法,无视中央一而再,再而三地宣布依法治国,尊重宪法。到底我们的政府想干什么。令人怀疑。不能取信于民的政府如何能行善政?如何能维持稳定?在国际上如何取信于国际?在国际上立足?”

该博文很快便遭到大陆网管的遮罩。

“内部通知”曝光后,中国大陆网上书店“当当网”迅速开设专页“那些即将买不到的书”,列出了梁文道、许知远、余英时、茅于轼、野夫等8位作者的70多本书籍。其宣传标语写道:“阅读口味、人尽不同,但总有些书,是哪怕不看也要先收了的。因为听说,这些书就快买不到了。”

有网民对广电总局提供的“书单”表示感谢,还有网民调侃说:“难道书非禁不能读也?这也不把政府禁令当回事,太欺负政府了!”

近期,中共宣传部门对言论自由的压制与打击力度明显加大。早在上述“内部通知”曝光前就已经有了十分明显的苗头。

10月13日,被迫滞留日本无法回国的中国著名时政漫画家笔名为“变态辣椒”的王立铭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他表示,他经受的遭遇是中共政权严酷压制异见者的案例之一。

今年8月18日,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在其所谓“强国论坛”发表了抨击“变态辣椒”的文章,鼓吹中共有关部门要对他“依法查处”。随后,十几家中共官方传媒一起转载了该文,这些动向令王立铭感到有被捕的危险,于是滞留日本,现在一家日本大学做研究员。

而早在一个月前,多年以来以谦卑的姿态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中国著名公共知识分子李承鹏也连遭当局的打压与威胁而被逼前往美国“游学”。

舆论认为,江泽民派系干将刘云山掌控的中共宣传系统,近期完全无视北京当局对要“依法治国”、“尊重宪法”的许诺,继续加大对民主、宪政言论的打压力度,足见中共高层内部的分裂已走向公开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