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全球新闻】10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反占中再冲击雨伞运动 竟持刀拆路障
黄之锋街头庆生 学联吁坚守续抗争
美首现本土感染埃博拉 专家警告或有更多
顶新黑心油 冲击台湾美食王国声誉

反占中再冲击雨伞运动 竟持刀拆路障

就在香港特首梁振英率团到广州之际,反占中人士星期一凌晨起再度冲击雨伞行动,包括金钟、旺角等多个占领区告急。中午时分,一批戴口罩的人,手持剪刀等工具冲向路障,拆除铁马,与示威人士爆发严重冲突。和平占中等团体谴责暴行。请看记者发来的现场报导。

“现在是香港时间下午大约四点,我们看到示威者正在重新设置路障。早前,大批1点半,大批亲共团体带同戴口罩的人士,强行搬走示威者所设置的路障,双方爆发激烈冲突。”

警方早上以纾缓交通挤塞为由,清拆港九占领区铁马等障碍物。大约中午一点半左右开始,部分人戴口罩和身穿黑衫,手持大型剪刀和钳等利器,到红棉道一带拆除堆放路中的铁马,被市民和学生阻止,期间有市民被围堵和袭击,情况混乱;之后再有一批运输业及的士业界人士到场,要求警方清除路障。

有在目击现场的学者批评,今次发动冲击都是香港政府和中共黑势力幕后操纵。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黄伟国:“政府没有答应学生、学联的承诺去解决问题,而且警方、特区政府和土共、黑社会一起想将学生设立的路障清除,政府不只没有诚意,最大的问题是政府在背后控制指挥黑社会,做一些破坏的工作。”

他并批评梁振英故意制造不在场的证据,发动武力清场,手段卑鄙。学联、和平占中和学民思潮都谴责政府暴力清场,呼吁市民通宵留守,保护三个占领据点。

新唐人记者余钢、梁珍在香港报导

和平化解冲突 伞运学生自制新路障

星期一,在香港警察与亲共暴徒强行推翻并拆走路障之后,雨伞运动的示威者们使用竹竿和水泥重新设置路障,宣示长期抗争的决心。

雨伞运动发起人之一陈健民:“今天我很受感动,当黑社会暴徒,那些所谓的亲北京团体,冲过来的时候,眼看就要发生冲突,我们最前面的年轻人举起他们的手,告诉暴徒我们和平的为理想而抗争,我们向他们致敬。”

周一下午抗争群众遭到一批黑帮暴徒的强力冲击,许多路障遭到破坏。晚间,民众回到政府总部前举行集会,他们举起双手宣示用和平拒绝暴力。

民众也用竹竿和水泥做成了新的路障,宣示长期抗争的决心。

大学四年级学生 Anthony Fung:“今天下午,有一些人,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是政府雇来的,这些人企图毁坏我们的帐篷这边的路障,所以在他们搞过破坏之后,我们就回来制作新的路障,防止这种事情再发生。”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黄之锋街头庆生 学联吁坚守续抗争

香港雨伞运动星期一踏入第16日,适逢学民思潮的灵魂人物黄之锋的18岁生日,市民在雨伞广场聚集为他庆生,而学联及学民思潮都呼吁港人坚持留守,继续为民主抗争。

金钟的雨伞广场晚上照旧有集会,不同的是,现场一起高唱生日快乐歌,今次的对像不是“搞事者”,而是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学运领袖-黄之锋,终于满18岁。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今日黄之锋生日给他先讲。生日快乐黄之锋你终于成年了!”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呼吁大家登记做选民,履行公民责任,在区议会立法会踢走保皇党,记得登记做选民。不要唱生日快乐歌,我不希望年年有今天!”

当天金钟占领区遭到反占中及疑似黑社会人士的冲击,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批评当局的做法可耻。

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今天什么是真正的路障,官商勾结造成的小圈子,他们占领了我们立法会,占领了我们特首的位置。他们是令我们无法变成公义,以及仁爱社会的最大路障。我们争取民主就是要移走这个路障,我们不要黑社会来清走我们的路障。”

学联呼吁民众继续留守。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都会有不同的人来骚扰,不同的人来干扰,希望大家好像黄之锋的呼吁一样,我们一人一帐篷去阵守不同的关口,去阵守我们的广场,守护香港,守护我们的未来,香港人加油!”

另外,10多名建筑业工人来到集会现场,声援学生,令人十分感动。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港雨伞运动 震醒狮子山下沉睡良知

雨伞行动至今17天,经历了催泪弹、胡椒喷雾、黑社会、警方清场后,香港市民依然无畏无惧地坚守着。是什么力量促使香港人打破正在冷感,互助互爱,重现狮子山下的精神,一起来听听留守市民的心声。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 ”狮子山歌。

一顶顶雨伞,对抗87枚催泪弹,写下港人争取普选、公民抗命的历史。雨伞运动遍地开花,黄丝带、黄雨伞都是占领现场最美的风景线。

香港中学生高小姐:“将黄色的伞折出来之后,遍地开花。”

香港大学生杨小姐:“只有坚持下去,才会有更多的希望。”

走在前面的香港大学生、高中生为市民遮挡子弹,感动了冷漠的香港人,加入到雨伞运动抗争前线。

香港市民施先生:“一班学生,他比我们更勇敢,走的更快,我们可能是他们的负累,一清场我们可能是走的最快的那个,或者我们走不到,他们来保护我们,但一起走一起回,这是推动我们出来最大的动力。”

香港制作人DICK:“我怕催泪弹,我怕胡椒喷雾,我更怕出动橡胶子弹或者实弹!我会很怕。但在这个害怕的过程里面,我更加恐惧的是,我们未来的学生、小朋友,甚至于老人家会受到冲击。在两个恐惧里边,我选择站在学生前边保护他们。”

上一代香港人为逃避中共迫害而来到香港,互助互爱度过难关,如今,香港人重拾狮子山精神,亦不畏惧打压。

香港市民施太太:“50、60年代的香港人,都是逃避内地政府的控制来香港,他们都可以从零开始,我们这一代有学识,没有什么不可以从零开始的。”

雨伞运动唤醒香港人的良知,也令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变得更加可爱和美好。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透视香港政局:北京权斗危局的延伸

随着中共喉舌媒体对香港雨伞运动的“定性”不断升级,外界越发关注,这场持续至今的民主之争,最终将会如何收场?有专家指出,北京高层的内部角力,也加大了这场危机的复杂程度。来看记者林澜的分析报导。

香港雨伞运动坚持超过两个星期参与的民众露宿街头,直言“好想家”,但是没有结果,就要继续坚持。

与此同时,周边地区的商户生意受到影响,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当局的“拖延”战术损耗的就是普通百姓。如何化解危机?港府和学生团体直接对话,被视为最佳途径之一。

不过现在,官方和民间对话已经两次宣告破裂。

10月2号港府主动提出和学生对话,不料第二天下午,就有黑社会帮派暴力冲击和平抗议的民众,警方被现场民众指称袒护暴徒,学生团体愤而宣布暂停对话。

第二次是10月9号,港府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原定于第二天,就要开始的对话。这令外界质疑,港府有没有对话的诚意?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我相信港府里面有人有这个诚意,要解套啊,但是香港特区政府好像是一块牌子,但是里面实际上有很多系统,不管是江泽民的系统,还是习近平的系统都有人在特区政府里面,那在做决定的时候,有人要对话,有人要火上浇油。”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说:“香港此次事件,是香港和北京两桌牌同时博弈香港,香港是港府和民间斗法,北京,则是党内有两派势力角力,京港两桌牌不断互动。由于习近平的反腐,动了所有人的乳酪,体制内有人希望香港出大事。”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中共的特点是,一旦出现对群众的大规模镇压,它第一,风向马上向左转,其次它就是要强调党内的(团结),停止整肃,现在肯定是有人希望习近平手上沾血,让中共高层这种反腐权斗偃旗息鼓,有些受到打击的派系正好趁机(过关)。”

盘点香港,不到4个月,就有三起大事件激发港人的强烈愤怒。今年6月,中共对港《白皮书》重新解读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到8月,香港发生反对占中的游行,但却被当地媒体揭露,背后是中共侨团花钱雇人参与;再到10月份,占中民众遭黑社会暴力冲击,随即又被传媒曝光,这批黑社会是由中共国安部出钱协调。每次的结果,就是激起更多港人愤而走上街头。

那只幕后运作、看不见的手究竟来自于谁?当前的僵局如何打破?香港学生直接致信习近平,希望他展现出开明、弹性解决问题的魄力。

而海外则有观察家认为:“香港是江泽民派系的传统势力范围,如果不正本清源,查肃源头只怕一切乱象,剪不断,理还乱。”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柯文哲:港府面对雨伞运动不及格

香港“雨伞运动”持续受到各界关注,日前访问美国的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接受本台专访时对此表达意见,来听听他的看法。

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我想是这样民主自由式普世价值,如果政府对于这种普世价值的追求,政府用打压的态度,那当然这个不对,而且这个事实上也挡不住,而且越是打压越激起人民的反抗,所以我认为香港政府,在所谓占中行动的一些处理方式,在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到现在为止都算是不及格。”

港府面对雨伞运动的作法,背后充满中共派系斗争的干预痕迹,柯文哲也谈到,如果类似事件发生在台湾,他将不会接受中共的介入。

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台湾跟香港比较不一样的地方,台湾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因为他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军队,甚至自己的货币,所以台湾政府在一个程度上,还是相当独立自主,如果我当台北市长我想是这样,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也不至于说中共在下指导棋,我们就怎么依照它(说的)什么方式去做。”

太阳花学运和雨伞运动,相继在台北与香港上演,这两场公民运动的共同诉求之一,就是对中共当局说不。面对中共的红色政商统战,港台政治人物将如何应对,将是能否赢得主流民心的关键。

新唐人电视卫真、宋升桦纽约采访报导

美首现本土感染埃博拉 专家警告或有更多

上周末在达拉斯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的医护人员,本周一已经公布身份,她是曾参与医治已去世埃博拉患者邓肯的护士之一尼娜•范。与此同时,专家警告,美国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埃博拉病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汤玛斯‧弗里登:“我们十分关切这名医护人员,她目前正在接受治疗,临床状况稳定。”

上周埃博拉患者邓肯在达拉斯的一家医院去世,稍后便传出曾经参与救治工作的护士尼娜•范,也被确诊感染埃博拉,成为美国第一个境内的传染病例,也让人们对埃博拉的疫情更加担忧。

由于护士在照顾病患的过程中,一直穿着防护衣,但却还是感染了病毒。卫生单位正在调查病毒是如何传染,并且重新审查照顾埃博拉病患的流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汤玛斯‧弗里登:“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应对埃博拉病毒传染的方法,哪怕只有一例传染都是无法接受的。”

目前,美国卫生当局已将与邓肯有过接触的医护人员数目扩展到至少50人。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10月13日每日新鲜数

4033

全球埃博拉感染病例至少8399人,其中死亡人数累积超过4033人。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 法国人再获殊荣

诺贝尔经济学奖周一揭晓,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irole)荣获这项殊荣。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他的研究为政府监控大公司提供了依据。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长斯特凡•诺马克:“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2014年瑞典银行经济科学奖授予法国图卢兹一大的让.梯若尔教授,表彰他对市场力量和调控的分析。”

梯若尔现年61岁,比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平均年龄年轻6岁。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他的研究为市场调控和竞争监管提供了“一整套新工具”。

梯若尔是今年第2位获得诺贝尔奖的法国人,另一位是获得文学奖的莫迪亚诺。

梯若尔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现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同时在巴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兼职教授。他还曾在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担任客座教授,1984年起担任《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杂志副主编,还是普纳思经济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顶新黑心油 冲击台湾美食王国声誉

康师傅母公司顶新集团在一年内,爆发了3次黑心油事件,让不少人批评,是黑心集团,旗下的味全,也成为网友恶搞的对像﹔对此,全联董座今天表示,顶新破坏了台湾美食王国的声誉,感到很痛心。

味全主题曲:“味全 味全 大家的味全。”

“味全”这首主题曲,曾经红遍大街小巷,味全接连出包后,作家黄春明,也将这首广告歌曲改编为“危险、危险、大家都危险”,来讽刺顶新味全集团。

顶新不仅自家形象破灭,也影响台湾在国际上的形象,全联福利中心董事长林敏雄为此感到很痛心。

全联福利中心董事长林敏雄:“顶新集团这样做,是非常不好的示范。”“很痛心!因为它破坏台湾美食王国的声誉。”

顶新、味全油品接连出包,全联总经理蔡笃昌表示,早在两个月前,就有所警觉。

全联福利中心总经理蔡笃昌:“那其实我们大概在两个月前,大概就觉得这个情况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在两个月前大概就没有跟味全、顶新或正义进商品。”

蔡笃昌进一步指出,全联早已不和味全做促销活动,而且因为是通路商,也会善尽通路的责任,将不良品下架。此次黑心油事件,尽管消费者会改买其他产品,但是仍波及整体油品销售量下滑2成到5成。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陈思齐台湾台北报导

10月13日全球看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
新兴市场经济体 进入缓成长年代

从金融海啸以来,包括中国、东欧、拉丁美洲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陷入瓶颈,进入明显的放缓状态,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动力出现显着消退,制造业持续疲弱不振,中国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大幅下降,也连带影响国际经济的增长。

台湾苹果日报
梁振英被爆 图利港大亨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被澳洲媒体踢爆,收受澳洲企业UGL约1.98亿台币巨额佣金,12号又传出,他与香港地产大亨查懋声有多笔业务往来,并在电视台牌照发放上,特别关照查懋声持股的亚视,却拒绝王维基的香港电视申请,涉嫌图利。

香港《南华早报》
骇客组织“匿名者” 公布中共政府网站资料

国际骇客组织“匿名者”,上周宣布将入侵中共政府网站,表达中共打压香港民主运动的不满。稍后,匿名者又将宁波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上的数百笔资料公布出来,其中包括官员的电话、电子邮箱等资讯,另一个人力招聘网站的资料也遭到公布流出。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国会报告认为中国人权状况出现倒退

美国国会发布了2014年中国人权和法制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人权和法治不仅没有改善,甚至出现恶化,中共在媒体、互联网、少数民族地区、宗教、公民运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更加强和扩展控制,更不容忍政治异见。

加国14岁华裔女孩 登国际像棋冠军宝座

不久前在南非结束的第九届世界青少年国际像棋冠军联赛中,来自加拿大渥太华的14岁女孩周齐宇成为世界冠军。她的致胜秘诀是什么呢?请看李德发自渥太华的报导。

有着千年历史的国际像棋,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基本学会,但是精通的人却不多。周齐宇就是这少数人中的佼佼者。

周齐宇:“我四岁的时候在法国开始下棋。我一看到棋盘我就很喜欢棋子的样子,然后我长大后我继续下棋,在芬兰,然后来加拿大。”

赢棋的关键究竟是什么,周齐宇认为是耐心的,艰苦的努力。

周齐宇:“你必须非常耐心,在生活中,要是你想有很高的成绩的话。”

周齐宇:“主要就是努力。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任何人都能成为世界冠军。”

齐宇希望今后可以赢得更多冠军,但同时她会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业上。她希望成为一名外交家,充分利用她会说法语、中文、芬兰语和英语优势。

新唐人记者李德加拿大渥太华报导

10月13日财经速瞄

北美史上最大铁路并购案 暂无下文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PR传出向美国CSX运输公司提出合并建议,但已经遭到拒绝,双方发言人对此都不愿表示意见。CPR是加拿大第二大铁路集团,市值320亿美元,CSX是美国第三大铁路集团,市值300亿美元,合并消息传出后,也带动CSX股价上涨10%。

全球经济悲观 美联储升息或延后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对全球经济展望提出悲观警告,尽管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但包括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等三位官员不约而同透露,美联储可能会再次检视全球经济发展情况,重新安排美联储的货币紧缩计划,美联储或许可能延后升息。

JCP挽救经营 家得宝高管将出任CEO

美国连锁平价服饰商J.C. Penny近年运营不佳,周一该公司宣布找来马尔文•艾利森(Marvin Ellison)出任CEO,艾利森目前仍是“家得宝”(Home Depot)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艾利森专长连锁商店的经营与产品供应链的管理,任期将从明年8月正式开始。

苹果买气加温 36新兴市场月底上市

苹果iPhone 6推出后,引发市场回响,苹果声称在第一个周末便卖出超过1000万部,亚洲地区也出现缺货现象。苹果周一宣布,10月底前,苹果将在中国、印度、南非等36个新兴市场推出iPhone 6。中国果粉预计在17日就能见到iPhone 6。

10月13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休市
上海综合 2366.01 跌8.53
台湾加权 8711.39 跌255.05
香港恒生 23143.38 涨54.84
印度BSE 26384.07 涨86.69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8812.43 涨23.62
英国FTSE 6366.24 涨26.27
道琼斯 16321.07 跌223.03
标普500 1874.74 跌31.39
纳斯达克 4213.66 跌62.58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1396 跌
美元:日圆 106.835 跌
美元:人民币 6.1255 跌
欧元:美元 1.2741 升
英镑:美元 1.6104 升

我的领空我做主 老鹰空袭无人机

现在很流行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拍摄,有些商家还准备在未来用无人机派送货物。不过,看了下面的视频,他们也许会发现,还有更多的因素需要考虑。

一架无人机,正在进行高空拍摄。

忽然,一只老鹰从远处飞了过来。

没想到,老鹰发起猛烈攻击,居然一脚将无人机踢翻,坠落地面。

再来看一次慢镜头。

看来以后如果想用无人机摄影,得先跟高空的老鹰拜码头才行了。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报案?迷路? 小马闯警局逛大街

上周,英国贾斯特警局总部迎来一位特别的访客。它从容冷静,不紧不慢的进入接待大厅,却让警员吓了一跳。一起去看看。

自动门打开,不过进来的却是一匹小马。难道它也要来报案吗?

虽然安保人员挥动手臂,想阻止它。不过,小马压根不理他,淡定地走了进去。

小逛一会儿之后,小马乖乖跟着另一位警员走了出去。

当地警方表示,他们特地派了两名警员护送这位迷路的“不速之客”,确保它能平安回家。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