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背后“神秘人物”再发声 信息量很大

10月9日,上海澎湃新闻网发表了“皇甫平”系列评论作者之一周瑞金的长文:《终结腐败》,其新的笔名是“皇甫欣平”。

说起“皇甫平”,当年是名噪一时。1989年中共镇压“六四”学生运动后,特别是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相继垮台,使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左派”的支持下,采取了更加强硬保守的立场,不但放缓城市改革步伐,而且开始控制国内的思想、经济。而在国际上,许多西方民主国家不仅在道义上予以谴责,而且在经济等各方面都对中共予以制裁,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再次遇到困难。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邓小平决定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在其“南巡”前,上海机关报《解放日报》在1991年年初接连发表署名“皇甫平”的文章,如《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等,配合邓小平,推动改革,同时向北京保守势力表明态度。当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正是朱镕基,而“皇甫平”系列文章的撰写者是时任《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时任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处长施芝鸿和时任《解放日报》评论部主任凌河。据透露,“皇甫平”系列评论是在朱镕基支持下出炉的。

而在澎湃新闻发表的周瑞金长文的新闻中,有几点需要关注:

一、透露了取名“皇甫平”的深层含义。对于以往人们将“皇甫平”解释为是“黄浦江评论”的谐音,周瑞金认为这并不为错,但他们选取这一笔名还有一深层涵义。按照闽南话的发音,“皇”与“奉”谐音,“甫”读“辅”,因此“皇甫平”的意思是“奉人民之命,辅佐邓小平”。

二、解释了采用新笔名“皇甫欣平”的原因。“欣”是“新”的谐音,无疑意思应该是“奉人民之命,辅佐新的习近平”。也就是说,《终结腐败》一文是在配合习近平。
三、文章发表时间有讲究。再过10天,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就要召开,而此前公布的全会重要议题是“依法治国”。在周瑞金看来,终结腐败只能通过制度反腐,这与全会议题相联系。

四、文章透露了对当前政局的认知和对未来走向的判断。

文章承认很可能业已成为中国居民财富分配的最强大主体特殊利益集团盘根错节,涉及范围广,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党政大员、地方黑社会势力以及中共政法系统和武警部队。认为目前攻坚的重点依然是通过“打老虎”来袭击核心利益集团并连根拔起他们的“朋友圈”。而从反腐从技术角度上看,打群架致胜的诀窍是先集中火力放倒一个,形成强大威慑和有效分化。

文章还提出了反腐治本应采取的“七位一体的制度笼子”以及技术手段保障。技术手段除了采取不动产登记外,还提到了海外资产登记和全球税收情报交换系统。承认改革引发的“博弈会更加激烈”,最终目的是制度建设。

在四中全会前,以“辅佐习近平”之名高调发表这样的文章,显然不是周瑞金脑袋一热写出来的。如果说当年的文章是朱镕基支持下出炉的,那么今年的文章背后的推动者究竟是谁?无疑是支持习近平的中共大佬或习近平阵营自己放出的。这可以从其首发的媒体“澎湃新闻网”一窥端倪。

刚刚上线不长时间,由上海《东方早报》采编团队运作、隶属于上海报业集团的“澎湃新闻”,获得了中共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重视,该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此前曾前往视察。而该领导小组的组长正是习近平。习在不久前也曾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的新型主流媒体”,澎湃新闻一直被坊间视为其中代表之一,而澎湃新闻在上线后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不管“皇甫欣平”一文幕后推手是谁,其报导向外界传递了相当大的信息量,其一,当今的情势与当年邓小平所面临的差不多,都面临着一个转折。

其二,无论是当年邓小平的选择还是习近平即将在四中全会上的选择,都与民意有关。

其三,中共确实到了生死存亡时刻。

其四,中共高层围绕四中全会内容博弈相当激烈。

其五,未来将继续借“打老虎”来打击特殊利益集团,并通过“集中火力放倒一个”,来形成威慑和有效分化。

其六,中共高官海外资产将被追查。

皇甫欣平发出这样的信息,或许昭示着中共四中全会后中共将有大动作出现。而除了上述信息,还有一个合理的推断是:在上海江派亲信王宗南等被抓后,在王岐山去上海督战后,在上海媒体发出这样的声音,或许昭示着上海官场大地震时间并不遥远。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