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十大杰出青年沈芯菱 首次镜头前揭与父亲的情感转折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投入公益十三年、荣获台湾十大杰出青年沈芯菱,日前上公视“谁来晚餐6”,与曾经患有忧郁症的黄少宏及其家庭共进晚餐。在众人前总是乐观、阳光的沈芯菱,在节目中首度揭露与父亲的情感转折,更爆料自己小时因得不到父亲的认同,而很自卑;直到11岁成功帮父母网拍衣服才逐渐建立自信心;最后,她更透过最爱的摄影与父亲拉近距离。该集节目将于10月17日周五晚上九点公视播出。

今年五月到八月,短短四个月间,好莱坞谐星罗宾•威廉斯、新闻主播史哲维等国内外影视名人相继因忧郁症而离世。在台湾,每2.5小时就有一个人自杀。根据统计,自杀死亡者生前患有忧郁症的高达87%。忧郁症已经是现代文明病不容忽视的隐形杀手。公视“谁来晚餐6”节目邀请沈芯菱上节目,协助民众解开心结,对抗忧郁。

沈芯菱说,原本家里做成衣代工,当她出生时,不仅父母惨遭人倒债、纺织业一蹶不振,父母坚持绝不能积欠员工薪水,于是四处举债,生活压力很大,于是,在父亲眼中,曾将她视为“扫把星”。“所以小时候其实我还蛮自卑的,会觉得好像怎么做都没办法得到他的认同。”沈芯菱语重心长地说。

最心有余悸的,是五岁过年前摆摊帮忙卖汽球。饿着肚子的她闻着旁边的大饼香,结果一分心,风吹来竟把满手的汽球全吹走了。她说:“气球吹飞了象征不能过好年,当下我真的吓死了,整个人就发抖蹲坐在地上,很怕被骂。也从此,我爸爸好像很不信任我,说我都会做错事,交给我做也没用。”

小学三、四年级时,转业开杂货店的沈家面临超市抢走商机,沈芯菱决定以在校学到的电脑基础,帮爸妈重拾旧业网拍衣服,终于扭转危机成转机,解决家里的经济问题,从此,沈爸爸才对她转念,对她比较放心。

小时候面对有语言暴力的沈爸爸,沈芯菱也曾希望可以换一个爸爸;但是,长大后慢慢了解父亲的成长背景,也才懂得站在父亲的角度去同理爸爸。沈芯菱说:“他那些严格那些坏脾气,其实背后真的都是因为他的责任。”

后来,沈芯菱透过最爱的摄影,邀请爸爸一起去拍照,建立共同的兴趣,才拉近跟爸爸的距离。

她也送给验光师黄少宏一家,沈爸爸唯一喜欢的礼物“同心同路同行”的照片,试着化解黄少宏与黄爸爸的心结。她说:“在寺庙里看着爸爸ㄧ双手承载了扶养三个小孩的责任,三个孩子的梦想就在ㄧ双手里面。看到那一幕,我真的鼻子ㄧ阵酸、眼眶泛泪。所以,我将这张照片命名为‘ 同心同路同行’,象征一家人的力量”。

沈芯菱也鼓励黄少宏找出和爸爸相同的兴趣来拉近父子关系。黄少宏父子更在节目中做了一件30多年来,圆满父子关系的事,不禁令人动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