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白:因为恐惧 所以占中挽救我的香港

如果你在六年前我离开香港到华盛顿读书前问我:是否担心香港的未来,我可能会说“不,我认为香港的前途是光明的”。

纵观我住在美国的这些年,我听到的是关于(美国)政府的坏话,是人们如何反对那些政策,如何不喜欢总统奥巴马。但我没有一次听到过一个美国人在认真地谈论想要移民;没有一次听到过一个美国人说多么羡慕另一个国家,以致他们想要离开美国。

但是,为什么每一天都有这么多的中国人,甚至是香港居民,想要离开自己的家乡?因为他们感受到他们的政府并不尊重他们。

当占领中环运动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支持它。我相信其背后的理念——让香港有真正的普选。但我很担心占中运动会阻挠人们的生计。

我支持大学生的罢课运动。在香港,很多的历史变化是从学生运动开始的。我相信学生们确实有影响社会的力量。

在罢课运动后,我没有打算参加占中抗议,但是,当警方决定使用催泪弹来攻击和驱散手无寸铁的人群时,我改变了想法。

“这不是真的”,站在电视机前,我的泪水出来了。

我的父母告诉我要远离示威,他们认为那里危险,而且最终不会有效果的。

虽然有些人,包括香港政府,说占中运动已经影响了香港的国际形象,但是我在华盛顿的朋友们确认,国际上的感知是:损害香港形象的是香港警方、港府、中国政府以及他们虐待自己的人民。

上一周,我下班后开始去金钟参加抗议,那里是政府总部所在地。促使我上街参加示威的原因竟然是恐惧,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奇怪。我很害怕这个政府,所有我必须站起来,大声说话。地球上,没有一个合理的领导人会象这样对待他的人民。警方本应是保护市民的,而不是伤害他们。

这是我的香港,我要尽我所能去挽救它。

1997年生效的香港基本法说,“香港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我记得我小时候问我爸爸,“这是否意味着在第51年的时候我的生活将会改变?我们是否会失去我们所有的权利和自由?”

十七年过去了,被誉为“东方之珠”的香港,2013年的GDP为2740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0.44%。

但香港人的生活水平相应提高了吗?老实说,可悲的是,没有。作为一名最近毕业的大学生,我看不到自己能在未来十年里买一套公寓的希望。许多公寓的价格是每平方英尺超过1200美元,而香港的最低工资仍然是每小时30港元(约3.87美元)。

十七年过去了,香港人拥有以前同样的权利和自由吗?今年早些时候,一名做了25年的香港记者(前《明报》总编)刘进图被残忍袭击;政府想要给香港的年轻人灌输“国民教育”课程,要他们去支持共产党;香港电视台申请免费电视牌照被拒……所有这些都促成了人们对政府的愤怒和不满。
香港人想要民主选举。行政长官梁振英是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来的,他只得到了689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决定的选举改革中,候选人须获得选举委员会的提名。

这不是人们想要的。人们希望能够公民提名候选人,人们要真正的普选。在与政府谈判了大约一个月后,没有任何的进展,由8所香港大专院校组成的香港学联组织了从9月22日开始为期一周的罢课运动。香港的抗议就是这样开始的。

当香港移交回中国的时候,我还不满5岁。十七年后,我21岁,已经长大了,我看过世界,我已放眼未来。

再问我六年前同样的问题,“你担心香港的未来吗?”我现在的回答是,“是的,我担心。”
现在,我是一名记者。我很担心,我会因为像刘进图那样讲出真实的情况而被残酷攻击。我担心新闻自由会消失。我担心香港永远不会有普选。我担心我的孩子们会被洗脑,长大后会没有评判性思维的能力。我很担心。

为了处理一些家事,我回到了香港,但有的时候我希望自己能留在西雅图。尤其是当我听到人们谴责示威学生,说他们因为自己“没有经济负担”而“无所事事”,“在危害人们的生活”时,这激怒了我,伤害了我。我们不是在这里开嘉年华。在金钟,睡在街上并没有睡在家里的床上舒适;当你连续三天都要吃麦当劳时,那些汉堡的味道并不好。
我们不是来这里玩的,我们在这里是为了我们的未来。

如果我们影响了您的生意,打乱了您的生活,或者给您带来了任何不便,我向您道歉。您可以随意地责备我们,但是当有一天您没有指责的权利了,那时要再发声已经太晚了。

在连续站了5个小时又没有吃晚饭后,我很饿,精疲力竭。就在这一刻,我身后一个声音喊道:“谁想要些面包吗?我们这里有新鲜的面包!”

我转过身,拿了一个。在我手里,它甚至还是热的。当咬第一口的时候,我环顾四周,看到示威者们没有尽头,他们手机的灯光,以及他们脸上坚强的意志。

香港是一个如此美丽的地方。

(本文译自Yue Ching Yeung于10月6日发表在《西雅图全球主义者》网站上的文章,题为:争取香港民主,这是我的责任)

原文My responsibility to fight for democracy in Hong Kong

文章来源: 博谈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