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尽岁月:地产霸主与周永康的勾结

雅居乐的老板陈卓林有没有被带走调查?他跟周永康有没有关系?这两天京港粤三地地产圈、传媒圈、金融圈传言纷纷。

资本是嗅觉最灵敏的。就在10月3日,香港交易所发出公告:雅居乐暂时停牌,直至另外通知。在停牌前,雅居乐股价已经大跌至4。770元。昨日,在雅居乐发出一封措辞严厉的“辟谣声明”时,香港金融圈已经在盛传“陈氏兄弟中已有一人被带走”。

有金融圈人士向搜狐财经透露,雅居乐的一笔并购可能存在地下交易。

地产霸主与周永康的勾结

事实上,雅居乐也早就获知了陈卓林被勒令接受调查的事实。在10月10号的最新公告中声称,其非执行董事、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卓林配偶陆倩芳在10月1日知会该公司,受到中国昆明市检察院通知,于9月30日晚上起,该检察院已经对陈卓林执行了“指定居所居住的措施”。

雅居乐昨日白天才刚刚发布了言辞激烈的声明,否认公司总裁陈卓林认识周永康,也否认了一些不利指控。

但到了深夜,一纸新声明,将公司推向风口浪尖。

周氏身影?

引爆这次雅居乐风波的举报人陈浩唯的微博认证是“中山市康大中信联合房地产有限公司 董事长”,他自述在中山市经营了二十多年的房地产生意,与陈卓林家族结识多年,并且有商业争端。两家交恶源于一宗332亩的地块归属权争议。陈浩唯为此专门在北京东城阳光都市二号楼成立了“港澳台民间维权总会”。

陈浩唯大概没想到的是,他的案子奔走呼号多年,无人关注,但因为获知陈卓林家族或许与周永康有关,此消息一经公布。天下皆知了。辗转联系上了在北京的陈浩唯本人。

陈浩唯对陈卓林家族最具杀伤力的指控是:陈卓林兄弟陈卓贤的“干爹”是已落马高官周永康,周家是雅居乐背后的股东之一。

雅居乐的第一份声明曾否认这些指控。

但在中山市三乡镇政府官网的“1999年三乡大事记”里,可以查询到“6月12日 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在省国土厅厅长袁征的陪同下,到三乡镇参观了解农田保护和城乡建设工作情况,镇长陆瑞芬、镇委副书记梁国帜等热情接待了周永康一行,并陪同到大布粮食自给工程基地、雅居乐花园和平东农民新村参观。”

这三个项目中,雅居乐花园是唯一的商业项目。

陈浩唯称陆瑞芬是陈卓林妻子陆倩芳的大姨。此前,根据公开报道,“陆倩芳出身中山名门,家族也是中山当地具备相当影响力的,对地方建设和土地有一定的话语权。”雅居乐的地产规模一开始并不大,刚刚进入房地产业不久,主要在中山市经营。陈浩唯曾表示“我买得起几百亩规模地时,他们只买得起一百亩。”

陈浩唯转述了他听来的一个传闻:陈氏兄弟曾认为三乡镇某公安分局局长“不配合雅居乐的拆迁项目”,当即甩了一个耳光过去,说“你算老几啊,我叫你办事你不办”。搜狐财经未能联系到该局长证实此事。

雅居乐此后在中山房地产市场堪称“霸主”,曾一度占据中山房地产市场份额的70%。仅2008年,雅居乐在中山一地的销售就超过40亿。

雅居乐曾发表声明称陈卓林夫妇并不认识“周永康先生”。但在“对雅居乐2014年10月7日《严正声明》作出驳斥”里,陈浩唯、和部分村民表示:“2011年,陈卓林家族老大陈卓雄嫁女,在雅居乐别墅开百席,周永康专程出席参加宴会,且由香港影星曾志伟做司仪,省、市、三乡镇领导,鸦岗村村村民,男女家亲朋戚友,以及当晚在场参加宴会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见证。”

陈浩唯激动地表示“很多村民都可以作证。”

可以查证的是,2011年7月18至20日,周永康在深圳视察,距离中山不远。

陈浩唯表示,这块原本高达400多亩的“争议”地块原本归属于他,但中山法院强行不返还他土地证,拖了数年后,再由雅居乐旗下公司获得。陈浩唯表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该土地价值900多万。现在价格就数以亿计了。

同时,陈浩唯还表示“雅居乐上市时,很多土地证不是50、70年产权的,这些土地证都是通过周永康以及国土部门采用变更的方法,转为50、70年产权,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

2005年12月15日雅居乐在香港上市时,周永康已经高升为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截止发稿时,还尚无更多证据证明该说法。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