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删警察围殴旁白 数十记者联名抗议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5日傍晚,由最初28名无线新闻部记者发起,之后再有17名无线记者声援的联名公开信,对无线管理层删减有关香港警察在15日凌晨围殴示威者的报导感到遗憾,他们联合呼吁珍惜香港的新闻自由,避免阻挠记者对事实的报导。

15日傍晚6点半过后,香港无线电视新闻部职员,在脸书上发表联名公开信,很快就吸引超过2万个点赞。

公开信指出,15日上午7点前,无线客观的报导了警方殴打示威者的情况,然而之后,无线的管理层将报导中的“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期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内容删除,让记者们“感到极度不安,也实在无法苟同。”

到中午12点,无线的管理层才加上“期间怀疑警员对他使用武力”的报导,但在长达5个小时的空档中,“本地最大免费电视台”没有对警察围殴示威者的详细情况进行报导,且之后的太笼统。

对此,在第一线坚守了十几天的无线记者,认为是报导真相的缺失。至于新闻报导后观众的感觉与判断,这不是记者所应该考虑的,因为记者就是把新闻客观的呈现出来。

对此,无线的记者们要求管理层:“恪守专业,坚守原则,以事实为本,为公众带来准确客观及全面资讯。”声明同时呼吁:“惟望社会一同珍惜香港仅有的新闻自由,支持记者独立采访,避免阻挠记者报导事实。”

一群无线新闻部记者的公开信

我们对十月十五日凌晨时分,在龙和道与添马公园范围发生的一则警方清场新闻,其处理手法与公司管理层意见分歧,特此声明,表示遗憾。

当晚现场摄影记者的镜头,记录了多名警务人员将一名示威者制服,抬到一角,之后对该名双手被绑的示威者有所动作。

我们认为,截至早上七时前的报导字眼,是对过程作中立客观描述,当时报导如下:“一名示威者双手被绑上索带,由六名警员带走。警员将他抬起,带到添马公园一个暗角位,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期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警员最后带走示威者,整个过程历时近四分钟。”

然而由早上七时起播出的版本,“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期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这段描述被删去。直至时近中午,才重新加入“期间怀疑警员对他使用武力”一句。

诚然,“拳打脚踢”这字眼并非不容置疑,是否最客观用语,同侪间亦就不同意见讨论过。但我们的共识是,“拳打脚踢”并非失实陈述,亦不能接受直至接近午间新闻,才对事件怎样发生,加上一句描述。期间近五小时,有关画面的旁述一直从缺。这不但使报导忽然变得不完整,同时也反映了管理层对原来之报导并不信任,对此我们感到极度不安,也实在无法苟同。

我们认为,这样对报导真相而言,是一个缺失。我们重申,一度被删减的描述,没有渗入记者个人立场或情绪,只是客观根据事实报导。受众的观后感,例如会否不满警方的手法,或体谅警方执法困难,自有公论,新闻工作者不应,也不必予以考虑。

作为本地最大免费电视台,期望前线和管理层均恪守专业,坚守原则,以事实为本,为公众带来准确客观及全面资讯。

作为前线记者,十多日来,本台新闻部的同事日以继夜紧守岗位,尽力报导事实。惟望社会一同珍惜香港仅有的新闻自由,支持记者独立采访,避免阻挠记者报导事实。

联署人:

陈健民、何文雯、伍玮玮、李芷琪、李卓谦、李盼侬、利君雅、吴璟儁、阮嘉丰、林子豪、林彦邦、林昭仪、陈亮均、陈逸思、陈嘉欣、单景炜、曾百慧、黄晓莹、彭国柱、詹前颖、赵珮瑜、潘蔚林、郑萃雯、刘芷欣、郑诗亭、罗若安、谈美琪、Rani Samtani
(名单持续更新)
陈敏婷、李伟达、陈柏晞、周芷菱、刘伟轩、杨皓然、杜施惠、封艳明、徐奇晖、陈家敏、郭剑峰、吴炜茵、胡若灵、彭芷敏、阮明珠、尹仲然、陈小燕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395590664064373&id=1395501620739944&fref=nf)

香港警察围殴示威者的清晰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