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习近平当众“打脸” 刘云山脸色如烤火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日前,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举行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罕见避提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严词告诫“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外界分析指,习近平的讲话,实质是对刘云山分管文艺工作的否定,等于当众“打脸”,而刘云山在整个会议中脸色非常难看,亦显示其心中有数。

习近平文艺讲话否定刘云山

据中共党媒《新华网》15日报导,习近平当日上午在京主持举行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报导说,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文艺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要想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

报导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了文艺创作的诸多问题,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还存在“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等问题,以及“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习近平警告“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观察家注意到,官方播放的座谈会视频显示,习近平与刘云山在开会过程中形同陌路,而刘云山的脸色一直很难看,如同被架在火上烤。对此,时政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其实等于在公开否定刘云山的工作,犹如当众“打脸”一样。

他指出,习近平在讲话中特意提到“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等于是斥责刘云山主管的文艺“已经迷失方向”,所以才不得不由习近平出面纠正。而“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已经是明明白白在警告刘云山需要看清大势,不要跟错了人。

他还分析说,近期刘云山在宣传口频频挑衅习近平阵营,删除了诸多涉及高层人物的报导,而这一系列举动显然出自江派授意,因为其公开挑衅的几位重量级人物均属于习近平阵营,这很可能是导致习近平将其摆上台面公开“打脸”的原因。

刘云山疯狂搅局遭痛击

作为江派在宣传口的台面人物,刘云山近期的表现堪称疯狂。除了利用媒体不断刺激香港局势升温,意图扩大事态绑架习近平,刘云山还以少见的势头连续封杀、删除常委级人物的相关重要消息,令外界猜测江派是否有公开摊牌的迹象。

10月10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共同召开记者会。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李克强对香港“雨伞运动”的看法,李克强的答复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此前的说法一致,明确回答说,自香港回归后,中共当局关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变,也不会变化。

海外媒体包括路透社、BBC等对此纷纷进行了报导。但令外界奇怪的是,中共大陆党媒、官媒和社交媒体对此却只字未提,而普遍采取图片报导的方式处理。

10月14日,曾多次独家报道反腐动作、据称有很深高层背景的《财新网》报导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被广东省纪委带走的消息。蒋尊玉是江派在深圳的重要棋子,有消息指蒋是派遣黑社会人员骚扰占中民众的操盘手。尽管《财新网》的报导称案情仍在调查初期,但令人意外的是,该报导很快被删除,目前中国大陆网站上这条消息基本全部无法打开。

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早晨现身母校天津南开中学,在该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发表演讲。该校学生在网上称,温家宝是13日“南开公能讲坛”第60讲的主讲者,演讲题目为《我在南开中学的日子》。报导说,演讲结束后,温家宝还在学生队列中一起做体操,到球场打篮球,又到学生饭堂吃午饭。

温家宝是周永康死敌,此前在倒薄倒周较量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番公开露面,外界普遍认为或与四中全会及周永康相关。但蹊跷的是,这条消息刚被陆媒刊发不久,即遭全面删除。

10月15日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出生101年。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发纪念文章,忆父辈往事,文中叙述了与妻子张澜澜的感情历程,并称“我们面对一些误解乃至中伤时,懒于理会,往往一笑置之”。

早前,徐才厚落马后,大陆网路微博盛传张澜澜与徐才厚父子关系匪浅,官媒也大肆跟风报导。此次习远平发文,被指是习家族出面为张澜澜进行澄清。但意外的是,这样的一篇报导,仍然遭到刘云山封杀,评论指宣传口有故意抹黑习近平家族的意图。

邢天行指出,习近平与刘云山在宣传口的博弈一直非常激烈。从刘云山近来的表现看,刘已经有明显的危机感,而近期发生的种种堪称失去理智的举动,恰恰说明了其人心中的惶恐。北京大学出版社压根不买“禁书令”的账,还发声明正常销售余英时等人的书,就是刘云山部分失权的最好证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