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暗处施暴 议员:无法无天 实属可耻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电】(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香港【雨伞运动】今(16)日进入第19天,立法会早上继续休会辩论政府与警方处理占中集会的手法。而针对7名警员将示威者曾健超抬到暗处拳打脚踢,民主党10名区议员宣布总辞区议会分区灭罪委员会委员,抗议警方滥用利刑殴打示威者。

今天凌晨大批配备防暴装备的警察,手持警棍到龙和道戒备,他们一字排开,在马路推进,要求占路示威者返回人行路。过程中,包括一名记者在内的数人被警察的警棍打伤。

警方又向示威者喷胡椒喷雾,很多人被喷中受伤倒地,其他人马上带水过来帮助冲洗眼睛和洗脸。天亮后,现场示威者及警员都已离开,龙和道东西行线全面通车。

为了抗议警方滥用私刑,将示威者以胶带反绑,带到暗处拳打脚踢4分钟,10名民主党议员宣布总辞分区灭罪委员会。他们批评涉案警员在施暴时,还有人负责把风(睇水),俨如施以酷刑,“无法无天、实属可耻”。

他们更不满警队事后仅将涉事警员调职,未有提出刑事调查,政府亦未有予以严厉讉责。请辞的委员包括油尖旺区的涂谨申、元朗区邝俊宇、屯门区陈树英等。

工党议员何秀兰则在立法会上,强烈批评警方袭击和平示威的市民。她说,今天警方高层和保安局回避事实,姑息和踪容前线警员对市民使用暴力。警队的权威向来是靠公正执法,如果沦为以靠暴力服众,后果只会输得更惨。

节目《壹锤定音》访谈中,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说,不单是曾健超被打,警方昨日拘捕45人,其中也有7、8个人被打,部分是在警署被掌掴,当中包括学生示威者。有大学生父母向郭荣铿投诉,不明白子女为何被警员打得如此严重。

郭荣铿认为,政府对涉事警员只是调职而非停职,这些迹象令人认为今次打示威者不是个别警员情绪有问题,而是制度式暴力。

另外,针对报导警员殴打示威者的报导,遭无线新闻管理层删除“拳打脚踢”等旁白,无线记者及主播发起联署表示遗憾。目前已有体育、财经记者、编辑、主播及公共事务科的监制和记者等都加入联署声援,合计至少80人。

相关文章
评论